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楚 些丨斯人故国勿相忘

——读詹谷丰《山河故人》

更新时间:2022-04-29 作者:楚 些来源:文艺报

散文作家詹谷丰还有一个文化移民的社会身份。所谓文化移民,对应了他作为文化文艺的杰出人才,从他省被引进入广东省的身份转换过程,也对应了他拿出了真正的作品回报且回应了广东省文化提升的诉求。但流动后的作家能够实现“在地”的文化产出的却并不多,因此,我在这里使用文化移民这个特殊的标识来标注作家詹谷丰。

詹谷丰的“在地”文化产出主要集中在两本书的出版上。一个是2020年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半元社稷半明臣》,这本书聚焦东莞地方历史文化名人的历史散文结集。另外一本就是2021年由花城出版社推出的《山河故人》,同样是一本历史散文合集,他笔下书写的对象集中于现代文学史和现代革命史上的广东籍左翼作家。

abe355d0-886f-47c4-a731-1a672dc4d362_副本.jpg

为何广东省在现代革命史上涌现出那么多的可歌可泣的人物,这和广东在近现代史上的地缘位置所决定的。从魏源的“睁开眼睛看世界”,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改良主义,再到孙中山组织策划的系列革命活动,可以说,广东是但开风气不为先的独特地域,也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黄花岗起义、黄埔军校、北伐行动,这一系列的追求民族自立、民治民享的革命活动如同燎原之星火,广东由此储存了革命的种子。而现代文学史和现代革命史之间渊源很深,多有叠加,左联以及左联作家,作为一个群体,就构成了联通文学与革命的桥梁。左联作为一个带有革命色彩的社团群体,以现代文学的旗手鲁迅先生为导师,以周扬、胡风、夏衍等人为核心,他们的文学成就不仅影响到当代文学行进的方向,也构成了当代文学发展演变的基础。在这一文学社团中,就广东的志士而言,有牺牲于抗战时期的邱东平,有创作伴随20世纪始终的欧阳山,有牺牲于白色恐怖时期的洪灵菲,有理论修养深厚的杜国庠,有左联五烈士之一的冯铿,有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的冯乃超。《山河故人》的最后一章,题名为《左翼文学的岭南血脉》,詹谷丰详细考证了具体人等,不仅道出了参与人数众多的事实,也点明了他们各自的道路和职业身份。

《山河故人》一书除掉最后一章,基本构成为七人七章,平均下来,涉及每位左联作家的刻画大概有近三万字。在技术处理上,一方面,作家采取了多线头叙事的方法,将人物的童年时代、青年时代、革命年代的生活加以切割,通过相互穿插的构图方式加以组合。叙事的推进曲折舒缓,且情节的呈现摇曳多姿。另一方面,作家非常珍惜原始材料的运用,除了作家传记材料之外,书信、回忆录等历史文献的片段,较好地插入到文本段落里,以呈现传主此时此地的心绪、心境。从这里可以见出詹谷丰恢复历史真实的努力。比如《蘸得硝烟书铁血》一章里,为了刻画淞沪抗战时期的邱东平形象,作家调取了他的战友的战场速写内容,也调取了邱东平写给将去南洋的长官的一封书信,这些最原始的文献,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人物的内心生活和行为举止。在价值开掘层面,《山河故人》每一篇文章,皆竭力再现人物真正获得成长的契机,这一契机是时代环境、人物关系、主体选择相互激发的一种必然结果。作家以历史必然性的揭示,加以呈现血与火的时代里,作家们的大时代选择、信念的形成和牺牲精神。

《山河故人》的书名起得甚好,让读者有击节之叹。就中国文化的深层精神而言,知识分子的人文关怀落定在对道义内容的感怀和托举上,而道义内容中具备稀有金属属性的有两个,一个是黍离之悲,一个是故国之思,这构成了中国历史的高声部。何谓故国山河?不仅仅是因为这片土地是我们血缘的来处,更重要的,这片土地有无数仁人志士心血的浇灌。因为具体的人等,因为烽火般的历史事实,大地方成为大地,方会有艾青式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