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刘 琼丨广东小康叙事的沉、重、富、实

更新时间:2022-04-20 作者:刘 琼来源:文艺报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这部文学作品给我的阅读感受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沉、重、富、实。

一沉。一部沉甸甸的著作。这是指其物理重量。

一部作品,四本书。《百端待举》《风生水起》《攻坚克难》《逐梦飞扬》。基本十年一本,是对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建设发展历史的高度、全面、深刻、生动、有机的摹写。

42年在漫长的时间中是弹指一挥间的眨眼工夫。但对于一个城市、一群人、一个个具体的人,则是沉甸甸的,极为具体的、细致的、复杂的、丰富的。尤其对于活跃、变动、变化时期的广东改革开放,这就不是个体意义上的、区域意义上的、常规意义上的,而是变化、变动的,拥有翻天覆地变化的。这42年记载于每一本书里,都是沉甸甸的重量。

二重。一部极为珍贵的著作。指作品的价值重量。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改革开放是政策也是动力引擎。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也作出了前所未有的探索和贡献。广东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大旗高高举起,率先实现小康,让人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国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并在全国推广,通过奋斗,实现辉煌。丛书以广东的“奋斗与辉煌”为写作对象、素材和内容,描述具体真实的做法和鲜为人知的过程,描写层出不穷的事件和各种各类的人物,在完成当代历史的生动记录的基础上,主动并积极探索规律,不回避教训,对第一手经验作出有实证、逻辑严整、思想力强的总结,有史诗性、思辨性和哲理性。

三富。内容丰富多彩,写法丰富多样。

作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发展进步为目标,在这一核心主旨之下,展现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探讨广东经验,展示广东精神,内容丰富多彩。文中既有抓握有痕的形象写实,又有清晰有力的概括描述,更有深邃深刻、落地有声的思考思想,写法丰富多样。

四实。这是一部特别有现实主义精神,态度诚实、情感真挚,富有现实感和现实针对性的著作。“实”,指文学文本的特色。

这种直抵生活现场、直抵当下生活的近距离书写,材料又多,不好写,极考验写作功力。写得不好,容易不聚焦,会模糊,停留在表层,不真切、不可信。写得不好,也容易不对焦,只见一叶不见森林,或者只见森林,不见树叶。对于点和面的关系的把握,对于细节和整体的开掘度,对于历史和现实生活再现的生动性,都既考验认识能力,又考验写作能力。

积极、主动并勇于完成这个命题,体现了广东作协和广东作家的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他们用文学为文学赢得了光荣。这套书极好地将现实生活和历史经验转化为生动的文字和文本,既有思想性,更有文学性、可读性,实现了信息和思想的有效抵达。要好好研究这套书的写法,让文学的经验得以推广。

它的文学性经验,在三个方面尤其突出:

一是文字精准洗练。总的来说是既准确生动,又文采飞扬;既简练,又密不透风,简繁得当,描述动人。这个是书写功力。我把它归为广东领导高度重视,有13个作家组成的作者队伍强大。广东作家队伍强,自我要求高,严谨细致不对付,有精品意识。

二是形象书写。人是历史的主体,是广东奋斗和辉煌的主体。该书从历史的角度对这些人物进行了形象真切的描绘。以人和人的故事为载体,书写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为了确保形象的真实性,出现的1000多个人物不仅均做到了有名有姓有来历,对于其经历经验、内心情感和行动逻辑也都进行了生动可感的书写。包括地点在内的600多个故事描写建立在大量采访、详细掌握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了源流细致、要素齐全、细节可靠的描绘。以文学的形象,达到史家的力量。

三是问题意识强。站在一个宏阔的现实背景里,以问题结构文本。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遭遇过各种新问题、难问题,经历过各种问题的解决。直面问题并善于突围是广东的贡献。由问题入手,出题、解题,丝丝入扣。另一方面,见人见事见曲折见困难见智慧见奋斗,写出了历史发展的实质性过程和推动历史发展的各种力量。从结构上也具有起承转合,有故事、有情节、有层次感,让作品好看、耐看、值得咀嚼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