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彭学明丨从广东小康叙事 看中国时代背影

更新时间:2022-04-20 作者:彭学明来源:文艺报

广东省作家协会和花城出版社共同完成的《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以《百端待举》《风生水起》《攻坚克难》《逐梦飞扬》四个篇章,生动记录了广东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时代气象与景象,记录了广东在中华民族复兴梦进程中的梦想与荣光、奋斗与辉煌,既立意高远、背景宏阔、气势恢宏,又惊涛微澜、曲径通幽、生机蓬勃,是大视野、大气度、大手笔。历史的厚重、现实的质地、精神的含量、艺术的品相都表现不俗、令人惊喜。

我们知道这是一部集多人文学素养、社会阅历和时代观察为一体的作品,是多人合著的一部作品,工程非常巨大,任务非常艰巨。要风格统一、文气统一、情感统一,就不是一般的难。但是,我们在这部作品里完全看不出这是多人的合著,看不出文与文之间的隔膜、情与情之间的生硬,文字的气韵、内容的骨血都是一脉相承、融会贯通的。很了不起。

在这部作品里我们看到,从东莞到佛山,从佛山到宝安,从宝安到蛇口,从蛇口到珠海,从珠海到顺德,从顺德到湛江,广东每一个地方的改革开放开始都像航船破冰一样露出桅杆,之后像雨后春笋一样破土生长,再后满园春色、繁花硕果;我们看到徐才生、谷志仁、高德良、梁新、张建好等这样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是怎样像一粒粒沉睡的种子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激活、生根、发芽;看到传媒大王邓建国、大疆创始人汪滔、碳云科技创始人王俊等一群移民广东的新广东人是怎样在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下蹚开一条大路在全球叱咤风云的;看到攸县的哥等客居广东的务工者,是怎样在改革开放的召唤下为生活打拼出一番新天地的;当然,我们还看到了一个个外商、外企、外资是怎样在广东落地,看到了华为、腾讯等一个个民企、国企、高科技企业是怎样成长壮大,更看到了梁广大等各级领导是怎样在改革开放中挺立潮头、勇于担当,看到领袖人物是怎样为改革开放指引方向、保驾护航的,还看到广东在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后,是怎样在抗震救灾、志愿服务等方面报效国家、贡献社会、引领风尚的。

在这部作品里,我们看到了广东经历的无数度风雨、无数场风险、无数次奋斗,创造的无数个第一与无数的经验和辉煌,看到了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复兴梦进程中,广东从“小探索”到“大开拓”的政策之变,从“小个体”到“大世界”的发展之变,从“小步跑”到“大飞跃”的生活之变,从“小家庭”到“大情怀”的精神之变,从“小广东”到“大中国”的境界之变。广东在政治、经济、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的巨大变革和变化,都真实地呈现了广东的奋斗与辉煌,呈现了中国的时代与表情。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小康建设的先行者,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最出色的中国答案,为中国和世界存下了坚实的中国档案。读完这部书,我们进一步明白了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为什么有深圳,有广东,为什么是深圳,是广东,而在世界格局大变局中,影响世界进程的为什么有中国、为什么是中国。广东的小康叙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民族史诗,广东的沧桑巨变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真实写照,广东的奋斗与辉煌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新的山乡巨变的代表、新的城市文明的缩影、新的时代进步的典范。可以说,这既是真切生动的广东小康叙事,也是真切生动的中国小康叙事;既是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也是生生不息的中国史诗。在广东,我们看到中国。在中国,我们看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