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许锋|为质朴的人生 作精彩的注解

——读林友侨散文集《远方有梦》

更新时间:2022-03-10 作者:许锋来源:湾区报道

我与林友侨的相识,源自一位朋友的介绍,他们都生活在佛山。而我也曾在佛山工作,后来在佛山三水置业、栖息,对佛山及佛山人有着“天然”的好感。

同为写作者,我的成长之路不容易,林友侨也不容易,相比之下,他似乎比我更艰难,也更备受煎熬。幸运的是,一路走来,他收获了该收获的风景,他的文学梦的芳草园盛开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有的娇嫩,有的绮丽,有的芳香馥郁,有的隐忍含蓄。

不得不说,因其人生质朴,故文字朴素,充满真情,是命运不经意间雕刻成的相得益彰般的完美与和谐。

既是《远方有梦》,便注定是他行走的生动的缩影。

林友侨的远方,是故乡之外,是打工路上的坎坷与辛酸,是自学考试中的挑灯夜战,是韩愈、李白、杜甫、苏东坡、王阳明的诗文,以及,更多文人墨客的灵魂私语。

如此的远方,便有了灵动的诗意,林友侨风尘仆仆,风雨兼程,只为心灵的皈依。

于是,他的文字便成为他且行且歌的印证。行走、阅读、思考、写作、再行走……周而复始,既是一个苦行僧的模样,又是一个生活歌者的逍遥客,点点滴滴散落于文字间,便时常感动人,乃至,让人唏嘘不已。

这已是他的第二本散文集。全书70余篇文,均与“远方”有关——“前行有梦”、“回望乡愁”、“山川履痕”。都是他人生的写照、思想的表达、灵魂的剖析、“以我观物”又“以物观物”的澄澈与淋漓。

这个时代,能听见自己,已属不易,听得见别人的心跳,惟有从作家质朴的文字中细细品咂。将自己展露给读者,是作家的良知,而丝毫的躲避、隐瞒,刻意的雕琢与哗众取宠,是对读者的叛逆与捉弄。林友侨坦露的心怀,使他质朴的人生和质朴的文字有机融合。

其实,于我,则更关注他接下来的文学之旅。我以为,文学的路,起始崎岖,渐而宽阔,再则偏狭,继而通达——林友侨走过了第一个阶段,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接下来的旅程,“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向上走”还是“向下走”——其实无论怎么走,都充满泥泞,都需披荆斩棘。但我相信,以他的人生阅历,他读过的书,他走过的路,他吃过的苦,他的悟性和执著,能够在春雨之后的泥土中觅得独有的芬芳,那将是他为自己质朴的人生作的又一次精彩的注解。

自然,散文作家,理应做生活忠实的记录者。我便相信,在遥远的未来,如我们今天想洞悉古代的一草一木,百姓的日用饮食,青年或者壮年的所思所想,彼时,林友侨的文字,呈现的或许就是这样一幅图景——朴素中见真性情,行走中,有所“迹”,有“所以迹”。


作者简介:许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新闻传播学副研究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兼任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黄埔区文联副主席、黄埔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已出版文学著作及学术专著17部,作品多次荣获孙犁散文奖、梁斌小说奖、广州文艺奖、黄河文学奖、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作协“美丽中国”奖等。现任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