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省文艺界、文学界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加快构筑岭南文艺新高峰

更新时间:2022-03-03 来源:广东文坛

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文艺界、文学界持续引发热议。全省文艺界、文学界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形成学懂弄通做实的热潮。

厚植于人民创作优秀作品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增强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奋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努力筑就广东文艺新高峰。”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表示,接下来要坚决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岭南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努力打造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文艺粤军队伍,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加快推进“文艺两新”职称评定工作。

“总书记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说,接下来计划在省内多地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同时,将继续深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工作,通过开展作家主题采风、互访交流、深度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港澳台作家的交流互动,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

广东电网公司党委副书记、广东电网文联主席齐文京表示,作为企业文联,更要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主题,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企业的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扎根生活,创作讴歌一线员工的精品力作,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讲好电网的故事。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王忠勇表示,将努力“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丰富、发扬中华文化,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用笔墨反映伟大时代,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

“总书记寄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此我深感触动。”省作协主席团成员、青年作家王威廉认为,当代中国作家必须具备大视野与大情怀,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努力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来自广州的诗人冯娜是一名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她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向世界发出更加自信、辽远的中国声音,是一代代作家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多创新、多出精品,努力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南方日报》记者黄楚旋、关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