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文艺道路奋勇前进

更新时间:2022-03-03 作者:张培忠来源:广东文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精辟提炼、深刻阐述了这条百年探索形成的文艺发展道路,引领新时代文艺接续奋斗、繁荣发展。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新时代文艺号角的鼓舞下,全省文学界厉兵秣马、激越满怀,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文艺道路奋勇前进。

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重要任务,加强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把握规律,在近年召开的多个相关会议上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文艺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四梁八柱”,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将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至新的高度。我们要坚定不移举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加强学术化学理化研究,推进通俗化大众化阐释。综合运用课堂讲授、专题研讨、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发微课堂、举办网络培训班,实现驻粤中国作协会员和省、市作协会员作家培训全覆盖。珍惜、运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宝贵文艺经验,教育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永葆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打造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创作出优秀作品,是一个作家的终身之计,也是一个作家的立身之本。我们要遵循创作规律,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文学创作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文学创作的“成活率”和“精品率”。省作协计划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永庆坊、潮州、粤西、粤北分别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分主题、按板块开展实践活动,结合重要节点、按照创作题材策划,支持作家下基层、接地气,为作家提供积累素材、蹲点创作的便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一系列主题创作,努力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学创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文学观念、内容形式、风格流派、题材体裁、手段方法的积极探索,推动文学门类全面发展。

突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这一特色品牌,筑就文学高峰

把握中国作协把“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写进工作报告的重要机遇,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血脉相连的优势,把握“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战略,继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工作,通过开展作家主题采风、互访交流、深度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港澳台作家的交流互动,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加快推进广东文学院改革,立足全省、对接港澳、面向全国、兼顾海外,公开选调、招聘一批优秀的文学创作、文学评论人才,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文学创作、文学评论核心队伍,使广东文学院成为真正的文学创作、研究专业机构。加快广东文学馆建设,定位为“时代的产物、文学的殿堂、市民的空间”,将其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的标志地、大众休闲的目的地、湾区交流的会客厅,集文学创作研究基地、文学培训教育基地、文学国民阅读基地、文学融合创意基地等功能于一体,成为粤港澳大湾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大本营。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进一步凸显文学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催生更多与湾区地位相符、与湾区形象相称的扛鼎之作,不断标注湾区文学水平的新高度。

把握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这一根本目的,提质文学惠民

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强化供需对接,提高文学普及效率。实施文学惠民提质计划,组织好“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进基层等活动。努力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学志愿服务体系,采取文学讲座、作品鉴赏会、赠书等形式,送文学到基层老百姓中去,促进文学成果全民共享。组织“面向社会、走向大众”系列文学活动,开门开放办文学,打造面向全省文学界联动开展文学活动的平台、面向会员作家互动组织文学研讨的平台、面向社会大众主动宣传文学精神的平台,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在文学公共服务中巩固主流意识形态。 

围绕强化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桥梁纽带这一服务平台,加强自身建设

省作协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作协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作协的全面建设,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加强服务,抓好软硬件建设,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全力把作协组织建设成为真正的“文学工作者之家”。强化统筹协调,打破体制壁垒,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形成文学事业“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做到文学工作手臂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开展到哪里,在省作协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和主管的社会组织探索建立功能性党支部。推动基层文学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积极推进基层作协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文学组织“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组织优势,汇聚各类社会主体的资源和力量,不断拓展“大协作”工作渠道,形成文学工作合力,共促文学事业繁荣。


作者系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