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南雄、饶平、五华、丰顺、大埔 举行文学作品改稿会、讲座等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2-02-28 来源:广东文坛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11月15日至22日,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来到了中央苏区县韶关南雄,潮州饶平,梅州五华、丰顺、大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举行文学作品改稿会、文学讲座、交流座谈、考察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受到当地文学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15日至17日,“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在南雄举行。本次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线,在全国率先探索邀请著名作家、评论家,在县级作协有针对性地举办文学作品改稿会、点评会现场教学活动。

15日晚,陈至明长篇纪实文学《水口战役》改稿会在南雄迎宾馆举行。钟晓毅、艾云、黄国钦、荣笑雨四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这部作品创作的意义,作者选择了值得书写的好题材,作品的创作体现了作者敢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希望作者能深挖该题材,从人物塑造、细节描写、章节规划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认真打磨,争取创作出一部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红色革命精品佳作。

16日晚,举办了南雄作家作品点评会。参与的点评作品有陈文的《爱看闲书的堂课》、陈长莲的《出人间记》和包凯红的《古塔人间》等南雄作家作品20多篇。专家们对作品进行了认真的点评,肯定了南雄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水平,对作品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希望南雄作家们通过努力,能够“花开南雄,盛放中国”。南雄作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点评会,对如何进行改稿,提高创作水平很有启发。

活动期间,专家和基层作者还进行了红色资源的挖掘、调研学习,重走梅关古道、参观水口战役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本次活动由省作协主办,南雄市作家协会承办。南雄市文联、作协领导、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9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

19日到21日,“红色文学轻骑兵”来到饶平县,邀请作家钟晓毅、林渊液、陈培浩、姚中才等对张景潮长篇小说《剑走偏锋——饶平之路》、饶平作家作品进行点评。本次活动由省作协主办,饶平县作家协会承办,当地文联、作协领导,文学爱好者6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

《剑走偏锋——饶平之路》围绕革命前辈过饶平县境时两天两夜的故事而创作。专家们认为,作品融入了潮汕地区的民俗文化和方言进行叙述,是一部红色文化与地方文化相结合的作品。希望作者从架构、故事情节、叙事方式等方面进行完善,使该作品成为一部反映潮汕大地精神魂魄的精品佳作。

专家们还对饶平县十多位作者的散文、诗歌、小说进行了点评。

21日上午,“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一行参观“茂芝会议纪念馆”,对饶平这片红色土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0日至22日,“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梅州,在五华、丰顺、大埔县开展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省作协主办,梅州市作协、中国客家文学院,五华、丰顺、大埔县文联、作协协办。当地文联、作协领导及150多位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著名作家、广东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原社长、总编辑鲍十在“小说诸元素”专题授课中,从小说主题、故事情节、结构方式、语言形态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认为,小说创作离不开生活现场,对生活应进行多角度呈现,要以辩证眼光审视生活真实和文学真实。同时提出好小说应具备思想深刻、内涵丰盈、人物立体、情节动人、技巧新颖等特点。

著名作家徯晗作了“如何把握好主旋律的庄严与文学的优雅”主题讲座。她在讲授中指出,主旋律的庄严与文学的优雅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得益彰,作家要将艺术追求和时代责任巧妙结合起来,通过丰富饱满的细节、生动形象的刻画,不落俗套地进行主旋律书写,让作品富有艺术感染力。她提出,梅州作为全域苏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文学创作者要善于挖掘这一宝贵的题材资源。

此次活动还举行了文学座谈会,鲍十、徯晗、黄金明、陈柳金、游子衿等作家与当地写作者热烈互动,针对他们在阅读和写作中遇到的疑惑,进行细致分析和专业解答。

期间,“红色文学轻骑兵”一行还在五华、丰顺、大埔三县考察了红色体验馆、璼公祠,坚真纪念馆、集瑞博物馆,三河坝战役纪念馆、中共南方工委旧址、百侯古镇等红色教育基地和民俗文化基地。(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