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 广东主宾省活动启动

更新时间:2022-02-21 来源:广东文坛

9月14日上午,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暨广东主宾省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广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为“中国作家馆”开馆。吴义勤,广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分别致辞。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传贵,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广东作家代表及首都媒体记者等。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主持。

活动开始前,铁凝主席听取了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关于“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情况介绍,并与广东作家代表亲切交流,对广东文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本次参展的《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等作品表示赞许。

“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出版集团承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盛世中国前沿地,时代湾区新浪潮”。除新闻发布会外,还将举行“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作品研讨会、“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广东主宾省活动展出广东作家创作的精品图书123部,其中十八大以来出版的图书103部,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后出版的图书56部。这是广东主抓重大现实题材和党史题材创作成果的缩影。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先后确定广东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选题等 70 多个,目前陆续迎来收获期。曾平标报告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冯娜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获第十二届(2016—2019)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邓一光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获第四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9)年度金榜作品,胡永红小说《上学谣》、吴岩科幻文学《中国轨道号》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

吴义勤在致辞中指出,地处沿海发达地区和对外开放前哨的广东,具有优越的自然人文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博采中原精粹,广纳四海新风,在中华文化之林独树一帜;而文坛粤军作为中国文学一支活跃的有生力量,也始终在中国文学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多年以来,以大量优秀作品生动记录南粤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热情讴歌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的丰功伟绩,真诚反映广东人民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精彩描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图景,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丰富、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通过主宾省的平台展示,一定会让广东作家的文学成就和社会影响得到进一步扩大,也必将吸引更多读者和文学爱好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广东文学、热爱岭南文化。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一脉,百年来广东文学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自觉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出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涌现出欧阳山、秦牧、陈残云等一大批文学名家,产生了改革文学、粤味小说、城市文学、劳动者文学等大量独具广东特色的优秀作品,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广东文化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文学创作迈进新时代,全省文学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挖掘广东历史文化改革发展的富矿,以精品力作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好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故事、大湾区故事,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艺术再现了总书记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生动实践。本次活动展出的作品正是这段时期广东文学丰硕成果的展示,相信这些作品将为解读中国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文化参考,为树立广东文化形象发挥独特作用。当前,广东正按照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党的辉煌历史广东新篇章。广东文学工作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着力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巨作。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我国目前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书展平台,是国际第二大书展、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书展。中国作家协会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专门设立“中国作家馆”,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展现中国作家风貌,宣传中国文学成就,已经连续11次在北京图博会亮相,成为图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2年起,中国作家馆开创性地设立主宾省,集中展示了有关省份的文学创作情况和突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