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2-02-21 来源:广东文坛

9月14日上午,“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在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宋向伟,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传贵,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部分广东作家,媒体记者等出席分享会。会议由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总撰稿张培忠主持。

张培忠介绍了创作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积极宣传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在省委宣传部全程指导下,自2019年11月起广东省作协、省出版集团把小康题材创作出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系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组织13位作家历时一年多持续奋战、攻坚采写,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创作完成重大主题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期间,创作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先后组织了12次创作推进会、集体改稿会、专家审读会。这是一次呕心沥血集体创作。创作过程是考验意志、挑战极限的过程,有的作家数月伏案,累得直不起腰;有的作家因赶稿突发心脏疾病,血管堵塞达80%以上,紧急手术才解除生命危险;有的作家在最后攻坚阶段,体重暴跌20多斤,家人怀疑其患了癌症。

张培忠介绍说,作品的定位是通俗历史、百姓故事、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作品的特色鲜明获得高度评价。一是以三条红线贯穿创作始终。全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贯穿始终,将党的正确领导贯穿始终,将广东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贯穿始终。二是以全景式史志式展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采取编年史方式构建创作框架,以时间为经、以人物和事件为纬,呈现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广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方面。三是以百姓故事反映时代变迁。全书以老百姓生活变化为立足点,以100余万字篇幅、600多个生动故事、1000多个人物,绘制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清明上河图”。四是以广东小康建设成就折射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功伟绩。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深刻反映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现中国共产党能、中华民族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新书发布后,省内外主要媒体广泛报道,高度评价《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史志式记录小康工程的鸿篇巨作、首部全面讲述广东小康建设辉煌成就的大型报告文学,是广东现实题材创作的小康“创业史”。

杜传贵介绍了出版情况。《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立足以小切口反映大视角,以小切面展现大时代,讲述的人物既有科学家、企业家,也有农民、工人、教师、医生、学生。他们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折射出的是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精神,也正是文艺作品应当重点描摹的人世烟火、着力书写的时代风华。为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精品力作,《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先后组织了12次创作推进会、集体改稿会、专家审读会。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调集了花城出版社4个编辑室、10多位精干编辑,由社领导牵头,校对、美编、印制、营销发行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了这套重磅图书在去年年底如期面世,在众多同类型题材图书中率先“撞线”、先声夺人。2020年12月至今,举办了新书首发式,组织了多场网络直播,数十家重要媒体对该书予以报道推荐。《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还被“新华荐书”予以重点推荐。

吴义勤评价《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全面展现了广东小康之路的过程,是我们整个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史诗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我们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这片土地致敬,向这片土地上面的人民致敬,同时也是向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这个史诗和奇迹的我们的党致敬。全书文学性很强,超越了社会学、政治学领域,也超越了文学领域,是一部具有多重意义的文本。从文学意义上,一是有着宏阔的视角,全景式的记录,是一部开创性的作品。二是其充满了民间的烟火气,是广东人民小康之路上的心灵史、情感史、生活史。三是作家队伍优秀,特别是吸引了很多年轻的作家参与创作。这部作品是我们广大的作家、文学工作者回应时代呼唤,记录时代,向时代交出的一份合格的答卷。

各卷作者代表曾平标、黎衡、李焱鑫、王威廉、刘鉴、姚中才等先后分享创作心得。

梁鸿鹰对作家们的创作分享做了总结,认为《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对广东文化生活和文化生态做了翔实的记录,这是广东人独有的贡献。广东从文学到戏剧、到电影、到电视剧、到美术,从1978年开端的一系列文化创造,带来了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精神上的小康。《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强强联合的产物,也为文学与出版的互动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