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2-02-21 来源:广东文坛

9月15日下午,“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活动之一,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构建中国文学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引导广东青年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青年作家创作水平,积极打造“文学粤军”青年方阵。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十月》主编陈东捷,《当代》主编孔令燕,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陈晓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主持。

李敬泽在致辞中指出,文学创作的再出发再启航,是和党、人民、民族的再出发再启航密切相关的。在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关头,年轻的作家们首先一定要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自觉把个人的文学生涯放到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进程中去。这是我们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也决定了一个作家的境界。其次,青年作家要立定高远的志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作家,新时代文学能够产生的、将要产生的,能够代表和体现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创造力的作家就在青年中间产生。大家要站到这个时代精神的、文化的和文学的高地上去。当然,也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时代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包括文学,在新时代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如何成为一个好的作家,体现这个时代的文学水准,表达中国精神、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作家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严重的和根本的考验。希望朝气蓬勃、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作家,能够写出大胆探索、大胆创新的作品,闯出一片艺术上的新天新地,为新时代的文学开辟出越来越多的丰富无边的可能性。

张培忠在致辞时说,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既是干事创业的一片热土,也是文学创作的一方沃土,青年是社会中最开放、最活跃、最积极的群体,青年作家是作家群体中最有进步追求、最具创新意识、最具有创造活力的文学力量。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是继“岭南文学新实力”之后广东省作协致力塑造的青年文学品牌,旨在宣传推介粤港澳大湾区优秀青年作家,提升大湾区文学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近年来以王威廉、黎衡、陈培浩、陈崇正、李德南、冯娜、蔡东、王哲珠、郭爽、莫华杰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作家的成长成熟,带给了当代广东文学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文学力量,也昭示着新一代青年作家面向未来、面向湾区的文学期待。一是把握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利好叠加,广州、深圳两个超大型城市双核联动,横琴、前海现代化服务区建设比翼齐飞,所有这些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辉煌抱负和伟大梦想,蕴藏着能量巨大的机遇潜力、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为广东的青年作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二是谋划新发展。近年来广东省作协集中优势资源,加强统筹调度,政策、资金、资源向青年作家倾斜,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力作,培养新人,推出新秀。三是形成新气象。当代广东青年作家思想解放、意识超前,秉承广东文学兼收并蓄、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以更大的开放性、更强的兼容性,适应现代化进程的文学形态,积极传递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人生追求、美好的艺术情趣,着力塑造文学独树一帜的艺术品格,展现出务实、开放、兼容、进取的广东作家新风貌。一批青年作家作品分别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各类文学奖项,赢得省内外文学界的充分肯定,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蒋述卓介绍了广东青年作家作品情况。与会领导、专家就广东青年作家代表王威廉、黎衡、陈培浩、陈崇正、李德南、冯娜、蔡东、王哲珠、郭爽、莫华杰等的作品和创作情况作研讨发言。

专家们一致认为,广东青年作家创作实力强,作品辨识度高,形成了在全国文坛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粤军创作队伍,特别是80后青年作家在全国独领风骚,创作出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文学作品,成为广东文学异军突起、走在前列的中坚力量之一。专家们期待广东青年作家写出更多、更好的大作品、好作品。

王威廉、黎衡、李德南结合自身创作实际,畅谈了对文学创作的认识。

蒋述卓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10位青年作家是广东青年作家中的优秀代表,通过这次推介、展示和学习,广东青年作家定当不负重托、不负韶华,自觉承担时代使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将自己的文学创作与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握好手中的笔,走好脚下的路,用青年人昂扬的激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佳作,不断标注广东文学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