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一份切中肯綮的广东文学“质检单” ——评《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

更新时间:2022-02-17 作者:陈希来源:广东文坛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持的《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于2021年6月首次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省级地方文学现状的年度概览式考察报告,《广东文学蓝皮书》以“点”带“面”,盘点收藏年度文学成果,描绘展示年度文学风貌,捕捉现象,提炼问题,具有丰盈的信息量和显著的前瞻性,显示了重要的文学意义和史料价值。

皮书主要指官方或社会组织等正式发表的重要文件或报告,具有原创首发、专业权威、连续推出等特点。皮书最早是以白皮书的形式出现在十八、十九世纪的英国,按颜色分有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白皮书等。相对于表达政府立场的白皮书,蓝皮书通常输出的是研究团队或学者的观点,追求严谨、科学、客观等效应。国内蓝皮书比较常见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推出的综合研究报告系列蓝皮书,如《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法制蓝皮书》等。

《广东文学蓝皮书》是蓝皮书中的新成员,于2021年首次推出。《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标举本土性、当下性和学术性的原则,力求全面、客观、深入反映2020年广东文学艺术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分门别类地对广东文学的发展与走向、现象与成果、经验与问题等,进行系统的梳理与深入的论析,开辟文学理论批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儿童文学等9个专题。资料完备丰赡,体例科学规范,视野开阔高远,论述精到深入,既是广东文学界一份成果丰硕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切中肯綮的“质检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突出成就。珠江风起云涌,广东文学号角嘹亮,把握时代脉博,开拓进取,变革创新。张培忠、许锋创作的表现广东医疗队千里驰援湖北与新冠病毒作战英雄事迹的报告文学《千里驰援》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熊育群长篇纪实文学《钟南山:苍生在上》在《收获》杂志刊登;蒋述卓、刘斯奋、周西篱、唐德亮等将审美触角扎根于疫情现实,纷纷拿起笔较早创作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和文学评论,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广东文学标志性成果和现象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史志式记录广东小康建设辉煌成就的大型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完稿并出版,生动感人,气势恢宏,受到专家高度评价,是广东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新丰碑;长篇纪实文学《第76天》是书写庚子抗疫的扛鼎之作,展现了全景书写与深度报道的力量,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总榜;本年度“粤派批评”品牌进一步擦亮,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学理论批评话语体系呈现自觉化建构的良好态势;首部现代文学研究通史《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通史》正式出版,堪称粤派理论的一座高峰。

2020年广东文学创作题材、表现手法和审美追求,均有新突破或新提升,呈现新气象新走向,主要有四大变化:一是不断增强关注、把握现实的力度,现实题材创作增强,精品化增多,报告文学创作跃上新台阶。二是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诗歌和小说创作新作力作不断,小小说和网络文学成绩引人注目,走在全国前列。三是扎根大湾区本土,培养和形成世界性眼光和比较视野,聚焦前沿热点,多元文化的汇流激荡中产生和建构大湾区文学形象和话语。四是粤派批评亮点纷呈,文学评论的阵地建设加强,空间拓展,形式多样,阐释中国故事,传播岭南评论的声音。

巡礼成果,期待发展。《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根植本土,盘点不同文体的实绩,彰显全省各地文学成果,重心下沉,关注基层,同时放眼天下,站在全国看广东,通过对一些焦点现象和倾向性问题的捕捉与评说,描绘和显现年度文学的形势和特点,概括和阐释存在的问题。蓝皮书评述文学创作、分析文学现象,有点有面,总体概览与问题分析结合,突出重点,抓住特色,既注重撰稿专家的专业和权威性,也照顾到读者和社会的需求,同时为文学发展和走势提供预测和参考,希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蓝皮书。

凡所将至,皆为可期。广东文学蓝皮书工程被列入了广东省“十四五”文学发展规划,广东省作协负责并组建研究团队,课题组成员主要由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广东高校的专家构成。在文化环境日益繁复,文学自身不断变异的情况下,本书介绍文坛资讯、梳理文学成果、展示文学风貌、捕捉文坛现象、提炼学术问题,成为汇集广东年度文情的重要资料和检阅广东文学的重要窗口。精神气质独特的广东,人文底蕴深厚的岭南,又增添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蓝皮书将弥散的文学创作和文学事件收集并固定下来,一年一年编下去,成为有效留存,串珠成链,熠熠生辉,有望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共建增添一座新的精神博物馆,成为广东文学再出发的动力库。

(作者系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