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刘慧慧 | 《赛龙夺锦》:传世名曲细绘广东音乐百年繁华

更新时间:2022-02-08 作者:刘慧慧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一方水土涵养一方风物。得益于厚实的经济条件、开明的思想和活泼的民间艺术,广东音乐以其节奏明快、旋律明朗、结构鲜明的特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代表曲目《赛龙夺锦》节奏跳跃有力,音调清新刚健,把广东人民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20208212748.png

乐曲《赛龙夺锦》描述了中国南方端午龙舟竞渡的热闹情景。据史料记载,该曲是广州沙湾何氏家族何博众首创的琵琶曲,其孙何柳堂自小耳濡目染,全面承继了“十指琵琶”技法,并将爷爷口授的《赛龙夺锦》编成曲谱,在演奏经验的基础上数次推敲修改,使之成为广东音乐中的典雅之作、传世名曲。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首琵琶曲背后的故事以及广东音乐百年繁华,广州本土学者型作家梁凤莲创作了长篇小说《赛龙夺锦》,通过艺术的手法再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各种要素融汇碰撞对广东音乐发展产生的推动力,真实地还原时势的起伏变迁如何改变着个人的命运、家族的命运和文化的命运。

小说以一名生长于海外的华裔青年何八月的寻根之旅为线索,着力描绘了一张沙湾何氏家族与广东音乐的关系图谱,理清何氏家族在近代创作广东音乐的时间脉络、空间脉络。以历史大视野展现沙湾近代百年来为中华民族文化贡献智慧才华的历程,揭示了广东音乐百年流芳的历史密码,呈现了番禺这座岭南古邑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更体现了岭南人民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以及他们为国家振兴、文化繁荣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小说中,作者通过描写何家几代人身上的时代特色,以展现每代人在传承文化时身上烙上的时代印记:何柳堂的承前启后精益求精,何四方在十年动乱时期的负重前行,何八月作为新一代华人、音乐人的中西交流,何家三代人的闪亮之处都浓缩了时代的光影。

小说还富有创意地首次采用广东音乐的代表曲目,作为小说内容章节的框架,浓墨重彩地讲述了“何氏三杰”创作各自的代表作《雨打芭蕉》《赛龙夺锦》《晚霞织锦》《陌头柳色》等经典曲目的故事。

《赛龙夺锦》创作历时三年,成书于新冠疫情发生后,外在境遇与内在焦虑的双重挤压之下,作者半生学养与广东音乐史料激情交融,因此在落笔之时,倾注了其对生命、时代、文化等重大命题的叩问与感悟,小说的字里行间充满着优雅的文化韵味、宏大的哲学思考。对于这部倾注了自己巨大心血的作品,梁凤莲说道:“为广府文化立传,为广州精神立言,说起来容易,要将前辈们为广东音乐呕心沥血的人生经历用小说的形式传递出来,打动读者,并非一件易事。广东音乐像一条大河,还将在广袤的时空中奔流下去,一代人留下的只能是一代人的印记,这本书,我希望是以我们的方式留给后人的一块铺路石,让他们来感受祖先给今天的大时代带来的万千欢欣。”

2021年11月,《赛龙夺锦》长篇音乐广播小说开播,带给了读者和听众另一种审美体验,再次展现广东音乐发源地之一沙湾古镇的文化魅力,让读者、听者再次重温历史,致敬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