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燧人氏”再推城市传记《潮州传》

更新时间:2022-01-13 作者:雷爱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日,广东人民出版社“燧人氏”图书继城市传记《广州传》之后,推出献给潮州的年礼——《潮州传》。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陈平原为家乡城市传记《潮州传》题写书签。

微信图片_20220113092829.jpg

“《潮州传》是潮州人的精神族谱、潮州的城建史、潮州商业史、潮州百姓生活史、潮州文化史,更是文字优美、通俗易读的潮州通史。”责任编辑汪泉如是评价,“能够把城市传记写到令人潸然泪下,的确是需要深厚的情感注入;以平民百姓的视角为一个城市立传,正是人民史观的具体体现。”

《潮州传》以丰富翔实的史料、优美深情的笔触、严谨可信的史料引用、大散文的笔调,展现文化潮州的民生细节,为潮州文化立传。该书从新石器时代浮滨国追溯起,直至1949年间潮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重镇、我国重要的侨乡和革命老区的发展和变迁,旨在展现其历史细节和民生细节。全书以朝代为划分,通过四条线索穿插书写。一是城市形态的变化:譬如潮州这座城是怎样从无到有,它的城池、建筑、街道在历代有哪些变化。二是生活形态的变化:尤其是人们的着装在不同时代的式样,美食怎么进化得越来越精致可口;什么街巷住着什么阶层的人,甚至什么地方住着哪几个姓氏,这些人家是怎么变迁的;著名的建筑和普通民居的结构、装饰、用途及差异等都有详细的描述;潮州民间独特的各种习俗、节庆也均有细致入微的描述。三是经济形态的变化:潮州是靠什么发展起来的,海内外的商业发展历程和变化,以及小商品的生产与销售,都从文化渊源写起,读来趣味悠长。四是文化形态的变化:包括潮州的文化、教育、宗教、民间艺术与工艺等;这是作者在书中比较侧重的内容,也是潮州地方文化的一大亮点,民间对文化的崇尚,造就了本地区独特而悠久的文化特征。

年将七旬的作者黄国钦,是土生土长的潮州人,对潮州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其倾注心力为家乡潮州立传是他内心的强烈愿望。黄国钦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一级作家,曾担任广东省文联主席团成员、潮州文联主席和潮州作家协会主席、《韩江》文学杂志主编,他对潮州历史人文烂熟于心,他此前的文学创作主要以散文、小说为主,文学创作自1974年始,在文艺界有较高的知名度。曾获中国当代散文奖、广东省首届秦牧散文奖、广东省首届和第二届散文奖、第三届全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等国内多个奖项。

《潮州传》由广东人民出版社“燧人氏”图书发起者汪泉策划出版,至今已出版包括《广州传》在内的城市传记和“人文智慧译丛”两大系列的图书16种。即将出版的《中山传》《广州传》(简明版)《敦煌传》《凉州传》等都属于城市传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