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王必胜 | 地域视角下的年度散文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文汇报

春华秋实,年丰岁稔。

文学的收成季,如农人种庄稼,盘点,回顾,展望,虽风雨四季,却也风景无限。就说这散文。

因地域方位不同,文化差异,风物习俗的影响,散文风格南北有别。大漠、高原、森林、长河,构成北方阔大浑然,粗犷奇诡的自然环境和人文风华,散文家们的笔下,人文历史,自然风情,日常生活,表现了坚韧的生命意识,雄浑绵长的情感和朴实坚毅的文风。

北方偌大文学版图,近年来代有才俊,有不俗面貌。新甘青宁,蒙黑辽吉,宿将英发,新锐精进。当下活跃者中,有周涛、刘亮程、李娟、王族、沈苇、郭文斌、梅卓、祁建青、习习、马步升、刘兆林、素素、鲍尔吉·原野、迟子建、阿成、艾平、任林举、东珠等人,各以强硬实力,组成了西北东北散文的强大阵势。

西北版图中晋陕,汉唐流韵,文脉深长。仅陕地一隅,活跃者就有肖云儒、贾平凹,朱鸿、穆涛、陈长吟、李汉荣、吴克敬、邢小俊、王洁等,山西有张锐烽、王祥夫、蒋韵、韩石山、蒋殊等人,另有多年专事随笔散文、旅京晋人李建永,说古论今,张扬思想随笔。北方散文,或许不是文本概念,但驳杂,葳蕤,沉郁,不乏讽趣幽默,显现相似的文相气质。

北方重头戏,京津文气相近,开放视野,精英传统,高情大义,耽于创新。京津文化人客籍者多,圈子散大而杂驳,风华别样。或笔下波澜,忧思激愤,家国情怀,文心耿耿;或生命感怀,情感剖析;或史实爬梳,问道典籍;或礼敬自然,纪实大千。老当益壮,新人有成。最为明显的是,创新意识,主题写作。梁衡多年致力于文化游记,写“政事大情”,近年从古树考证生态人文。何建明的红色人物,采访爬梳,大义深情,是建党百年的敬礼佳篇。李青松是生态自然的热衷者、早行人,渐成气象。李敬泽的快乐读史,玄思妙想于一体,“故事新篇”活写春秋人物。理由的古希腊文化寻访,着意于荷马史诗的重新解读。肖复兴的京城大院文化,从前尘旧事到市井人物,自成系统。祝勇的考辨史实,探寻深宫的人文珠玉。刘琼读古诗,拈花作文,发古意幽思,写来花样锦绣。专业作家,偶有出手。莫言由书法及文,新生机趣。另有作协人、媒体人,如王蒙、刘心武、王巨才、陈建功、高洪波、刘庆邦、杜卫东、艾克拜尔·米吉提、徐剑、王久辛、杨晓升、梁鸿鹰、彭程、彭学明、石一宁、徐可、徐则臣、王兆胜、宁肯、红孩、王童、王国平、俞胜、陈涛等,时有新作。高龄作家不示弱,九旬谢冕仍有“反季节写作”,笔下燕园纪事,率性见情。阎纲近鲐背之年,小品札记,情怀高古。女性作家笔下锦绣。叶梅、何向阳、李舫、韩小蕙、冯秋子、杨海蒂、周晓枫、梁鸿、孙小宁、王子君,年轻的文珍、孙莳麦等,风雅华章,其学理、智识与气势,不让须眉。说文学没有圈子,却有志同道合者抱团,“周末五人行”的手机散文圈,悄然而生,文气相近,信手文字。计有华静、剑钧、李培禹、沈俊峰、冻凤秋等人。

天津多有高手,不负散文重镇盛名,人文气,亲和力,幽默风,延续了津味文化的开放与多思。蒋子龙、冯骥才、赵玫、任芙康、黄桂元、汪惠仁、肖克凡、龙一、武歆等人,文思开阔,笔力遒劲。蒋子龙对世道人心的深挚探究,冯骥才的日常物事,读书随感,任芙康的纪人忆往、春秋笔法等,津门散文,仍吹强劲瑰丽之风。

北方之地,不可忽略鲁、豫。文学的要地,比之小说,两地散文,稍嫌轻简。张炜是小说大家中散文猛将。十多年前,就出有湘版的25本散文集,近年读古诗文元典,致敬经典。新散文集《我的原野盛宴》,以300种植物的“诗意记录”,书写大地生命、人文自然。另有郭保林的厚重,简默的丰繁,耿立的沉实,王月鹏等新人的加入。河南散文代有传承,代表散文选本高水平的《散文选刊》,办得有声有色。王剑冰屡有响动,近期的“塬上系列”和诸多行走文字,葆有质地。邵丽的细腻中见气势,乔叶的灵动慧敏,郑彦英的沉实、冯唐的新锐,何频的闲雅,如小说一样,散文豫军在重新集结。

南方散文,可谓现当代散文的高台大殿。江浙沪赣,三湘巴楚,八闽、两广、海南,多为散文丰产地,人才济济,传统文脉,深厚绵延。江浙沪上,山水人文,丰饶潜沉,是散文宝地。浙江现当代散文大家辈出,位列翘楚。当下活跃者承续了浙派文脉,多有响动。陆春祥、赵柏田等人,执著于读史研古,抉剔今用,为他人所难为。陆氏的穷研尽搜,又踏访采风,笔意古雅。另有周华诚、马叙等,关注现实,多有佳作。女性散文是一亮点。苏沧桑的民间文化和旧时工艺的执意寻访,黄咏梅日常化与情感化叙述,施立松、赖赛飞对海边人文风情的书写,荣荣的生活物事的诗意纪录,以及周吉敏、草白等新人作品,妆成浙派散文丰富景致。

沪上散文,诗人小说家评论家们热衷,成多样风采。赵丽宏的诗意叙事,平实有味。王安忆偶有出手,老道沉实。潘向黎的古诗新读,风华雅致。陆梅对自然花木的钟情,陈歆耕的随笔,对史上文字公案做高难工夫,文心高古。也有叶辛、毛时安、王纪人、秦文君、彭瑞高、石磊、沈嘉禄、陈丹燕、张怡微等人,钟情报章的轻快写实,多滋多味。

江苏因为一大江(长江)与无数唐诗宋词的关联,缔结了文学灵动和深情,特别是亘古流转的人文气息。长江诗意文化,源远流长,苏中一带,产生了众多小说名家也是散文大家,当代有陆文夫、汪曾祺、高晓声等,如今,范小青、苏童、叶兆言、毕飞宇、储福金、贾梦玮、徐风、丁帆、王尧、周桐淦、向迅、刘香河等,时有佳作。徐风近期关注江南大地百年的繁华与荒芜,时空转换,深沉驳杂。书写江南,或散文中的江南韵味,因苏中作家的集群突进,或许成一大景观。

江西散文如春日牡丹,姚黄魏紫,竞相争妍,集体喷发。李晓君的生活随笔,读史文字,举重若轻,湿润雅致。江子的人文踏访,物事索考,博雅涵永。傅菲的自然风物、地理人文的着意书写,自出机杼。另有刘上洋、朱法元、范晓波、陈蔚文、王晓莉、王芸、朱强、安然、詹文格、朝颜、洪忠佩、简心等一干散文骁将,各抱隋珠昆玉,风采自足,又多有年轻面孔,文气老到浑然,组成了赣军潜力方阵,蔚成大观。近邻的皖派作家,有模有样。许辉文笔老成,上溯诸子,古雅博闻。胡竹峰的驳杂丰产,钱红莉的秀雅清丽,皖军散文队伍精干,但阵仗单薄,期待来日。

闽地散文早成风格,声名流响。多有高手坚持,成一方重地。孙绍振、南帆、舒婷、林那北、黄文山、朱谷忠,马卡丹、石华鹏等人,多有新作。八闽气象,山海风华,人文自然,杂糅精取,自成一景。南帆的散文,多日常事物生发,哲理机趣,通达亲和;朱以撒的作品富有文气和书卷味,二位遂成“散文劳模”。

南方之南,有中部的湖湘,有两广而海南,也是散文家的聚集地。江之南,海之湄,湖广而海南,客居者众多。而领军者对于散文的影响不言而喻。韩少功是思想型作家,散文早成气势。海南湘中两地情怀,晚来结庐乡野,其散文的民生情怀、民本意识,思辨性,一以贯之,颇为读者青睐。孔见近年来思索随笔多见,即使一本高头的《海南岛传》,也是纪实文学中的优秀散文读本。

湖北文化,南北交融,东西聚合。李修文的行走文字和“诗我互见”的散文随笔,异军突起,高蹈文气也接地气。刘醒龙多从家国民生的高情大义入笔,也有平常人事,笔力与诗情共美。陈应松神农架自然笔记,见物见人,科普人文两相益。池莉的日常着笔,以小见大,秀雅深挚。另有熊召政、刘诗伟、刘益善、兰善清、任蒙等人,偶见新作,楚地散文实力,斑驳精进。

地利之便,也为散文之便。自然绿色,人文亮点,或红色基因,为湘中作家文章生发点。谭仲池、谭谈、水运宪、何立伟、聂鑫森、王跃文、谢宗玉、刘克邦、龚曙光、沈念等各路名家,新作不断。广东方面,广、深、珠三大市,也是客居之城,文化杂糅,思想碰撞,为文丰繁。有陈世旭、南翔、熊育群、张欣、田瑛、张鸿、詹谷丰、杨文丰、聂雄前、丁燕、塞壬、黄灯等人,多是客居南粤,散文又多是业余操练。作为整体,岭南散文的力度气象,尚待观察。与之毗邻,广西散文略微矜持。八桂大地,多民族之乡,资源丰厚,除了老将冯艺、民族作家潘琦外,有九零后的连亭等人,与小说等门类比,稍嫌沉寂。

巴蜀渝中,常有新景。阿来的散文比肩小说,沉雄奇瑰,尤执著于植物书写,人文自然,臻为妙景。裘山山、蒋蓝、罗伟章、杨献平、伍立杨、何大草、芦一萍、凸凹、陈新等人,屡有新作。裘山山散文题旨丰繁,信手拈来,意趣兼得。杨献平算得是散文专门家,客居川地,回望故乡南太行系列,书文明史志,得沧桑浩叹。重庆有吴佳骏,韶华当年,写日常物事,文笔老成。

彩云之南,新老作家不遑多让,构成了散文与人文、文学与风物共美的胜景。汤世杰经营散文多年,每每出手,臻于佳品。近期在《人民文学》和上海“三报”(文汇、解放、新民)的返乡系列,世相、物事、亲情,写来平和、温润、雅逸。张庆国的纪实散文,以云南新起的观鸟之事,见证社会世相,生态自然,民生风习,勾联杂糅,现场,创意,及物,丰富了散文的别样风采。另有,于坚、范稳、胡性能、半夏、叶浅韵、雷平阳等人,不乏新作,笔力劲道,又与七彩云南的人文共美。滇上散文,自然风景鲜活,人文故事奇瑰,装点出西南散文版图的新景。

辛丑时年,世相峥嵘,人情温暖;文学瑰丽多彩,热闹如故,散文却是沉静自持的。我以为,年内各类大事,世道人心,及时地表现和书写,是社会对文学的要求,文学对社会的义务。具体说,成型稳定的作家,多有佳作,形成主题性创作。从生产角度看,一些重点报刊和主打散文的期刊给力,比如《散文》《美文》《散文选刊》等,成为优秀散文家和佳作的催生婆,因为他们(它们),年度的散文,稳健前行,像模像样。有期刊的加持,文学更见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