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两位广东作家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广东文坛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投票表决,产生18部(篇)获奖作品。其中,广东作家胡永红凭借小说《上学谣》、吴岩凭借科幻文学《中国轨道号》获奖。这是广东省在同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选中,首次有两位作家两部作品同时获奖。

据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中国为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而设立的奖项,是代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该奖项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三年评选一次,分小说、幼儿文学、诗歌、散文、纪实文学五类,从1980年开始第一届评选活动。

《上学谣》是一部书写壮乡人民在政府扶助下脱贫攻坚、守望相助、共创美好生活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小说讲述了壮乡少年火龙幼年失去双亲,与奶奶水仙阿嬷相依为命,艰难求生,有幸获政府资助得以完成学业,并最终反哺故乡的故事。章节间以壮族物件相串联,富含风土人情与民族特色。

由《上学谣》改编的电影《红尖尖》也荣获了2020年第17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长篇故事片奖,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改编影视作品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国轨道号》旨在向中国进入航天时代50周年献礼,赞颂航天成果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作用,传递植根于代代航天人内心的航天精神。

《中国轨道号》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72年。当时,空军装备研究所接到军委紧急命令,要在两年内把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中国轨道号送上太空。研究所的孩子为此欢欣鼓舞,但又必须守口如瓶。这些从小就立志要飞向蓝天保卫国家的少年,在父母一辈模范的引导下,最终将自己融入伟大的事业,并由此成长为努力、坚守、正直和懂得关爱的新人。而他们所参与的那些发明和发现,不仅会让中国人在太空中画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轨道,还将会在更多的方面改变世界的面貌。小说从一群孩子的眼中,展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景观,是国家创新能力上升过程的缩影,传递了勇于创新的筑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逐梦精神。

据介绍,此前在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选中,广东先后有深圳作家郁秀的长篇小说《花季•雨季》、深圳作家妞妞的长篇纪实文学《长翅膀的绵羊》、东莞作家曾小春的小说集《公元前的桃花》、深圳作家陈诗哥的短篇童话《风居住的街道》分获第四届、第六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黄楚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