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风雨香江情与思》于香港书展首发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广东文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杨健著《风雨香江情与思》日前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并在第31届香港书展首发。

该书是杨健在香港任职期间观察社会、体悟生活、探究文化、追忆往昔的文章结集,收入了作者59篇散文、随笔和评论。全书由“香江情缘”“狮山撷翠”“维港观澜”“北望忆思”四个部分构成,每篇文章均为杨健所闻所见、所历所感、所思所得,体现了作者对“一国两制”的探索思考,抒写了“东方之珠”的文化传承和作者对她的深情厚意。

翻开全书,真挚的家国情怀与浓浓的香港情结贯穿始终,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作者的“中国心”与“香江情”,内容精彩纷呈,文章笔墨生动。

《忆饶公》追忆了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令人崇敬的卓越学识和高洁品格;《赤子之心》敬佩于曾宪梓先生的爱国之深、护国之诚、报国之真;《董先生的国家观》记述了董建华先生矢志为国的情怀、倾心为港的情愫、忘我工作的精神和坦诚谦逊的品格;《盆菜的品格》探究了盆菜背后的凄婉故事和文化品格;《香港喝粥记》透过粥产业和粥文化,彰显了中华文化在港世代相袭、百业相续、融入血脉的不绝传承;《关于一个“伪命题”的辩驳》有理有据地分析辩驳了“港独”的种种歪理谬论,揭示了香港与内地同根、同脉、同魂,香港与国家不可分离、不可分割的历史必然性。

全书贯穿一个主题,即“一国两制”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守住“一国”底线,才有“两制”活力;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只有维护宪法和基本法,香港才有社会安宁,市民才能安居乐业;落实“爱国者治港”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实现香港长治久安的根本原则和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的光明前景、市民的根本福祉。(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