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2021年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举办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广东文坛


8月4日,2021年广东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有关要求,提高我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素质、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来自全省各地拟申报文学创作专业职称评审的200多名作家通过网络参加开班仪式。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作协秘书长、机关党委(人事部)专职副书记(主任)、机关纪委书记刘春主持开班仪式。

陈昆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班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面向拟申报文学创作专业职称评审的作家举办的一次继续教育培训班,大家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一是要学习“七一”讲话,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二是要牢记“国之大者”,在新的征程上彰显文学尊严;三是要坚持正确导向,在个性创作中争取更大光荣;四是要坚守文学理想,在参与职评中支持职称改革。

本次培训班为期8天,其中线上网络授课3天、线下自主学习5天。课程设置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资料,邀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省委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毕德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认识》专题讲座,帮助学员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正确创作方向。第二个版块是“提升文学专业水平”。邀请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如何理解一个作家》专题讲座,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江冰作《红色文艺突破与广东文学创作》专题讲座,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林岗作《如何理解文学和好的文学》专题讲座,省作协兼职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作《小说创作漫谈》专题讲座,沈阳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作《把主旋律创作当成一门学问》专题讲座,帮助学员提升文学素养,把握创作题材,提高专业水平。第三个板块是“掌握职称申报流程”。专门安排3节时间分别进行继续教育系统操作演示、职称申报系统操作演示、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答疑,服务、指导、帮助大家申报职称。

省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谢基林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培训班有关情况并提出了培训纪律要求。  (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