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走出“象牙塔”,走进人民中

更新时间:2022-01-11 作者:陈雪来源:广东文坛

中宣部等五部门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论述了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总要求、方向导向和评判标准,说明了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这是文艺评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新时代条件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指导意见,为我们今后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下面,笔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一个文艺工作者角度谈谈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几点感想。

一是要始终坚持文艺评论的正确价值导向。文艺评论是推动文艺繁荣的重要力量。文艺评论的生命在于坚持正确的导向,当好文艺创作与文艺审美的“镜子”,照亮时代前行的光明道路,折射社会丑陋的黑暗角落,为时代进步发声,为时代发展立传。《意见》非常明确,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因此,文艺评论的方向应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方向至少包含三层内涵:首先是政治正确。文艺不能脱离政治空谈创作自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最大政治正确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以时代精品奉献人民。其次是人民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评论工作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坚定文艺评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既要用人民群众听得懂、乐于接受的话语,又要用合乎艺术创作规律、符合时代发展审美要求的语言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第三是价值导向。文艺评论不应是“书斋”或“象牙塔”里一小撮精英的“小众文化”,而是要走向社会、走向大众,必须注重社会效果。因此,其价值导向只能传播社会正能量,不得宣扬负能量;只能弘扬真善美,不能推崇假恶丑;只能崇尚健康向上的思想行为,不能为低俗庸俗媚俗和泛娱乐化作品鸣锣开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二是要不断彰显文艺评论的鲜明时代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号召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因此,文艺评论工作应立足时代发展的变化与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不仅在形式与内涵上,还要在生产与传播方式上,不断推动文艺评论与时代发展相契合。一方面,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下文艺发展规律。“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使文艺的审美功能与社会效益、市场效益实现有机统一。当下,在各种新媒体和自媒体的推波助澜下,文艺界乱象丛生,为了追求市场经济效益最大化,许多庸俗、媚俗、低俗,无底线、无内涵、虚浮夸张的作品大行其道,乃至被堂而皇之摆上桌面,完全没有考虑社会效益、社会价值取向问题。《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新时代下文艺发展规律指明了方向,将很好起到激浊扬清、兴利除弊作用。另一方面,要深刻把握文艺评论与最新科技成果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在传统的文艺生态和表现形式在新技术力量的引领下被不断革新、拓展的新形势下,文艺评论也必须适应形势的新发展,不断超越传统,形成新的评论格局,实现“线上+线下”评论协调发展。正如《意见》所强调,要“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这就是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发展和努力的方向。

三是要辩证把握文艺评论的开放包容精神。《意见》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前面已提到,社会主义文艺本质必须坚守“二为”方向和立场;同时,社会主义文艺还必须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社会主义文艺评论的生命活力在于其开放包容性。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文艺评论的传承与借鉴。在坚持中国传统文艺批评理论话语基础上,兼收并蓄,大胆吸收和借鉴西方文艺理论的精髓,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中国传统文论与西方文论进行有机统一,构建中国特色文艺评论话语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地发展繁荣起来”。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文艺评论的竞争与交流。客观看待文艺评论中的良性竞争与批评争论,包容和鼓励各种正常学术争鸣,积极倡导“批评精神”,坚持从作品出发,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特别是要鼓励新人新力量敢于批判、敢于提出质疑,着力增强文艺评论界的朝气、锐气,真正实现“百家争鸣”。第三,要坚决抵制文艺圈子的各种不良风气与陈规陋习。文艺评论的创新与发展需要开放与包容的空间,但决不能纵容各种歪风邪气败坏文艺土壤和社会空气,始终保持文艺圈子的纯粹性。要坚决抵制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坚决反对各种鱼目混珠的“潜规则”,杜绝“搞圈子”“搞关系”、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要建立和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文艺圈子的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创作与评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