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报告文学《南国高原》座谈会在穗举行:因为真实,所以感动

更新时间:2022-01-10 作者: 孙磊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又一首挽救生命的不朽战歌。

医护人员的付出、医者精神的彰显,也鼓动着许多作家将视线聚焦这一群体进行报告文学创作。

微信图片_20220110110017.jpg

关于医生的报告文学,如何做到真实、专业、感人?面对医疗卫生题材,新时代的作家如何做到更精准地切入和呈现,以更好地为疫情防控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精神力量?

1月7日,由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主办的《南国高原:徐克成和他的医学世界》出版8周年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得主章以武,广东省期刊协会名誉会长卢锡铭,羊城晚报出版社编委朱复融,骏马奖、花地文学榜得主冯娜等40多名专家共同展开探讨。

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的《南国高原》曾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报告文学奖。书中的主人翁徐克成,年过花甲创办了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坚持“厚德行医、医德共济”,荣获过全国卫生系统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2014年5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110110037.jpg

与会专家认为,报告文学《南国高原》之所以会赢得比较广泛的关注与影响,在于该书凭籍事实真实与本质真实的基础,将两者形象地融为一体,演绎了仁心妙术的徐克成半个多世纪的感人传奇。

广东作家黄国钦表示,该书出版了8年,对当下报告文学的写作依旧具有启发意义,“作品以新颖的角度切入,记录了徐克成如何在布满荆棘的生命旅途中,勇攀医学高峰,恪守职业精神,承担医者使命与责任的动人故事,为文学创作者书写医疗卫生题材提供了有效借鉴。”

“南国无高原,但《南国高原》中的南国有心灵的高原、精神的高原、生命的高原。”文艺评论家徐肖楠在发言中提到。

该书作者刘迪生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心路历程。“徐克成和他的医学世界,是一座精神高原,还有待我们进一步发现和开掘人物背后的故事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