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张淳长篇小说《打春》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更新时间:2022-01-08 作者:曾庆文来源:广东作家网

1月5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广州市白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共同主办的张淳长篇小说《打春》研讨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岭南文学空间”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千年湾区,长风开路”为主题,邀请到省内知名文学评论家、作家以及新闻媒体代表20余人参会。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施海琼、广州市白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晓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作协创研部主任周西篱主持。

图片1.png

1641782801(1).png

蒋述卓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鼓励文学创作深耕基层,夯实基层创作基础的一项实际举措。《打春》可以说是对千年湾区的一部“寻根之作”和“开启之作”,具有地域性写作的特性和浓厚的文化意味,作者张淳立足于自己熟悉的故乡,书写熟悉的生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写作的创作导向。作者的创作实践表明,文学创作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反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反映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

1641782862(1).png

施海琼在致辞中指出,大湾区建设是白云区发展的重大机遇,2021年以来,白云在湾区建设方面喜事连连,成立白云区港澳青年法律服务工作站、大湾区轨交产投集团正式落户白云、成功举办2021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等。长篇小说《打春》取材于一千多年前南粤大地的海外贸易和经济发展史,提取保留了典型的外贸史、经济史文化符号,是对优秀历史文化的积极传承。希望白云区文艺创作者能够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反映白云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和感人事迹的优秀作品。

1641782928(1).png

张晓虎表示,《打春》中呈现了广州在历史上宝舶云集、蕃商往来的盛景,让人不禁感慨千年之前大湾区已是世界贸易的大都会。白云区还有许多优秀的文艺创作者,同样在参与白云区经济社会建设中,不断进行生活体验和艺术积累,期待他们能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1641782993(1).png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选题、立意、创作等多个角度对《打春》作出评价,并结合社会实际探讨该书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打春》的作者张淳是白云区基层干部,长篇小说《打春》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题材,选取了北宋前期作为历史横截面,以岭南大地为故事出发点,演绎北宋前期该区域的货币史、外贸史,展现分布在农、工、商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