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赴肇庆、广宁开展调研

更新时间:2021-10-15 作者:谢基林来源:广东作家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对广东文学工作的指示精神,10月12日至13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队赴肇庆、广宁开展调研。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328.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346_副本.jpg

10月12日上午,张培忠一行到达“中国厨师之乡”广宁县调研省委、省政府关于“粤菜师傅”等三项民生工程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先后参观考察了省级“粤菜师傅”实训基地、“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肇庆市技师学院广宁分院生活楼,召开了“粤菜师傅”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张培忠指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李希书记亲自抓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德政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抓好。一是要主动担当作为。挖掘了解广宁的文化、广宁的作为,然后传播出去、推广开来,实际上也体现了党委政府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省作协的工作方向跟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方向是一致的,省作协通过文学的方式呈现现实工作,激励更多人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文化文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地方对文化文学的重视程度,体现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地方党委政府要通过挖掘文化的因素,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更高层面的作为。广宁县副县长梁宇强受县委、县政府委托作了情况汇报,他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省作协张培忠书记一行来广宁调研“粤菜师傅”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及开展“粤菜师傅”主题纪实文学创作,广宁近几年贯彻落实“粤菜师傅”民生工程取得了明显实效,希望借这次契机,把广宁的文化宣传出去,推动广宁厨师业发展。广宁县人社局局长程科妮等介绍了贯彻落实“粤菜师傅”民生工程工作情况,广宁厨师协会会长冯焕成介绍了广宁厨师协会及“厨师之乡”的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356.jpg

10月12日下午,张培忠一行在广宁县人社局召开“粤菜师傅”主题纪实文学创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厨师代表冯焕成、谭志军、许镇诚、吕超雄、邵文柱、冯新强等厨艺大师介绍从业厨师和创业经营饭店的奋斗经历。张培忠不时与厨师们交流、互动,深入了解“粤菜师傅”如何从业、创业,以及如何带领身边人致富的故事,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408.jpg

10月13日上午,张培忠一行在肇庆市文联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基层文学组织负责人、网络作家、青年作家代表就推动作协深化改革、开创新时代作协工作新局面进行交流探讨。张培忠在认真听取了市作协、市文联的工作汇报以及作家代表的发言后,对肇庆的文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推进肇庆文学工作、繁荣肇庆文学创作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肇庆文化底蕴浓厚,文学氛围浓郁,文学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重视支持下不断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取得新突破、呈现新亮点。一是在体制机制上有突破。市作协主席是市文联党组成员。二是在人员配置上有突破。聘请了1名雇员专职负责文学工作,还安排了办公活动场地、资金,基本解决了无人员、无经费、无办公场地“三无”问题。三是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有新突破。成立了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创作了一批网络文学作品。四是不断出现新人新作,推出了梁宝星、路魆、聂怡颖、黎晓阳等一批优秀青年作家。五是文联、作协工作有新的思路,呈现新的气象。他强调,文学是一项重要而艰辛的事业,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担当作为。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二要强化团结引领。要把作家队伍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三要强化精品创作。要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作协的核心业务,深挖本土创作资源,深入挖掘传统题材、红色题材,推动现实题材创作,打磨文学精品。要重视新的文学群体,抓好网络文学创作,壮大网络作家队伍。四要强化队伍建设。要精心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发现新人、培养新人。五要强化对意识形态的领导。要始终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在政治上不出问题。六要统筹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全面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各方资源,多管齐下发展文学事业,做到创作和评论相结合、硬件和软件相结合、服务大局和打造精品相结合、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相结合,全方位推进文学事业发展。七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加大对文学的重视支持和扶持力度。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嘉表示,市委宣传部将在激励机制、规划引导、精品打造、创新提升上加大力度,恳请省作协加强指导、大力支持,也期待跟省作协加强合作。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424.jpg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433.jpg

在调研期间,张培忠一行还到“肇庆作家之家”了解掌握肇庆市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情况,参观考察肇庆历史文化遗迹----丽谯楼、府城遗址公园。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451.jpg

调研活动得到肇庆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和广宁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文联领导的大力支持。肇庆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和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干洪分别会见了张培忠一行。肇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秀兰,肇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钟道宇,省作协副秘书长、社联部主任谢石南,省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谢基林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10151914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