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生态文学盛事:《生态清远文学丛书》出版,在江心岛隆重举行首发式

更新时间:2021-10-12 来源:清远作协

2021年10月10日上午,由清远市文明办、市文联共同推出的《生态清远文学丛书》在清远江心岛一默书房举行首发式。该丛书由《蓝之岛》《生态清远诗歌集》《生态清远散文集》《生态清远评论集》《生态清远诗歌节影踪》《绿都之韵》六卷构成,收录了近年来清远本土作家以及到访清远的外地名家所写的生态文学作品,目前已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微信图片_20211012142632.jpg

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曾提出:“要推动清远日渐成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之城。”这套丛书的推出,将使山水清远的生态文脉往更深更广的天地延伸。首发式邀请到了《花城》杂志主编朱燕玲等近二十位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到场见证并研讨丛书。首发式所选择的场地江心岛本身就是一个生态清远的生动实践,是一座现实中的“蓝之岛”,已被列为全省首个岭南书院。

诗人华海在丛书总序中提出:“生态诗人常常与自己生存的地域建立起密不可分的联系,回到具体的地点,也就是回到家园,也是把与自然割断的关系重新连接起来。生态诗歌表现出的地域性并不是简单自然主义的表现,它追求的是在自然中实现主体间性审美。”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时代的号召下、在诗人华海的倡导下,清远作家们纷纷进入到自觉的生态写作当中,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生态文学作品,而清远所举办的各类生态主题文学活动也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大咖为清远的山水留下了珍贵的生态诗文。这套丛书的出版,是清远生态文学作品的集中亮相,也是清远生态文学成就的集中展示。它将成为清远打造诗意之城、刷亮生态文学品牌的雄伟征途中一个不可磨灭的里程碑。

微信图片_20211012142644.jpg

首发式上,《生态清远文学丛书》六卷正、副主编分别谈了编审想法,其中,《蓝之岛》作者华海从江心岛谈到“蓝之岛”,提出了在现实基础上虚构一个精神空间的观念,生态写作既要从文本着力,又要贴着土地前行,在身体力行中臻达诗意栖居的境界;何群贤谈散文集收录的作品,通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描写来映现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等关系,呼唤人与自然、社会、宇宙相互融洽和谐,体现了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和自然责任感。唐小桃谈到通过回眸六届清远诗歌节影踪,使清远成为诗和远方的代名词。本卷为纪实篇,开篇引用了时任宣传部长笔名催人为第二届清远诗歌节和书香节创作的《清远赋》代序,是对“大美清远,新雅自然”,诗意山水城市形象的最好代言;苏奇飞谈编选诗歌卷有遗憾,诗集里缺少直面生态问题、直面环境污染、直面血淋淋的现实的诗作;唐德亮谈到本次汇编的优秀作品非常多,但因版面有限,只好忍痛割爱,甚为未能入选的好作品惋惜;叶清河谈到主题创作与生态写作的关系,认为生态写作就是一种具有宏大时代背景和长远发展潜力的主题创作;李代权谈《生态清远评论集》清远历届大型诗歌节或诗歌笔会都以生态诗歌为主题进行研讨,产生了大量的生态诗歌评论,生态文学的繁荣带来生态文学评论的繁荣。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之虎在讲话中表示将大力推动清远文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刷亮清远生态文学品牌。

首发式先由主办方清远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永泽主持首发仪式,后由承办方萨福文化邀请著名诗人、“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主理人黄礼孩主持丛书研讨点评环节。

与会专家学者们对该丛书进行了研讨点评。《花城》杂志主编朱燕玲指出,生态写作要写出个体独特的经验和味道,要更具当代性和当下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伍方斐认为,“清远不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清远及其生态文学,对大湾区以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学创作的启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杨汤琛认为,华海的《蓝之岛》是有着明晰的精神方向的总体性诗作,诗人依仗理性而宏大的生态诗学理论,凭一己之力再造了一隅人与自然相交相融、具有启示性的诗意世界;中山大学教授陈希表示,《生态清远文学丛书》的推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将浓墨重彩地把这一事件写入2021年广东文学发展蓝皮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刘茉琳认为,这套丛书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这不是空洞的刷标语或者喊口号,而是通过文学启发人们构建一个人与自然的更和谐的关系,保持一种自然亲切有效的交流沟通的模式;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邱婧认为,在这套《生态清远文学丛书》中,不乏清远本地的作家和来访清远的作家,他们的作品分别从主位视角和客位视角,描述了在清远的体验,也诠释了人类、地理景观、自然秩序之间的和谐关系,这也是“生态清远”的核心命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生态清远”这一文学现象是走在时代前列的;暨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龙扬志认为,生态文学的意义,无疑就是开辟一个以自然、环境作为主体的文学空间,同时也以此来重新想象人类的地位,包括可持续的发展。所以,生态文学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写作题材,而是一种关于人类的长远命运思考;广州大学教师邵薇谈到,在书写清远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地域生态和兴衰变迁,抒发作家的地域归属感和认同感,接续岭南山水诗歌传统等方面,该丛书的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首发式上,主办方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赠送丛书,作为馆藏收录。

现场,音乐人卜军、画家仲思分别用民谣演唱、诗歌朗诵的形式演绎了清远生态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