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省作协召开“深扎”作家吴君、王哲珠、丁燕作品专家审读会

更新时间:2021-10-01 来源:广东作家网

9月28日到29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吴君长篇小说《晒米人家》、王哲珠长篇小说《玉色》、丁燕长篇报告文学《我心澎湃》连续三场专家审读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岭南文学空间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主任李建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应邀出席审读会。因为疫情原因,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潮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培浩等专家未能亲临现场,以书面发言方式参加审读会。审读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李耀明,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梅明超出席审读会。

微信图片_20210930110704.jpg

微信图片_20210930110955.jpg

张培忠指出,吴君长篇小说《晒米人家》、王哲珠长篇小说《玉色》、丁燕长篇报告文学《我心澎湃》是省委宣传部、省作协2019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的扶持项目。吴君在深圳宝安挂职,王哲珠在揭阳阳美村挂职,丁燕在海丰县深扎,他们认真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创作实践活动,克服疫情影响,潜心创作,分别完成长篇小说《晒米人家》、《玉色》以及长篇报告文学《我心澎湃》初稿,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1.jpg

2.jpg

张培忠强调,按创作合同要求,深扎作家创作的作品,应该是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在同时期内发表的作品中位列前茅。请各位专家学者按照这样的标准和要求如实评估深扎作品,实事求是地指出作品的优缺点,以及下一步需要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使审读会真正开成畅所欲言、直言不讳的质量评估会。

3.jpg

4.jpg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018.jpg

吴君、王哲珠、丁燕分别汇报深扎及创作的情况以及收获体会。李建军、贺绍俊、谢有顺、贺仲明等专家逐一发言,白烨、陈培浩等专家以书面方式发言,逐一指出存在问题以及修改意见,最后由张培忠总结。张培忠指出,深扎作家是我省的中坚力量,要有更高的追求,更大的抱负,更严的要求。一是要树立文学雄心,努力写出影响世道人心的大作品,甚至成为传世之作。二是要胸怀“国之大者”。深扎创作不是为了完成一个任务,而是要以小见大,以点概面,通过这个窗口瞭望中国的风云、世界的风云。三是要呕心沥血创作。深扎作家应该向路遥学习,为文学付出认真而艰辛的劳作。不要为了一点小钱、小名而创作,要立志当大作家,写出大作品。四是要打造精品力作。深扎作家是广东作家的第一梯队,要怀着对文学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精益求精的创作来给全省作家做示范,给中国文坛增添广东的精品力作。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056.jpg

微信图片_20210930171557.jpg

(文:王威廉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