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深圳评论家周思明获第四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更新时间:2021-09-29 作者:刘良龙来源:读特网

9月25日上午,纪念陈云同志“出人、出书、走正路”谈话发表40周年座谈会暨第四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以及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浙江省曲协、江苏省曲协、上海市文联、上海市嘉定区委、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地区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对参加本次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的代表颁发了获奖论文证书,深圳文艺评论家周思明提交的论文《价值论视阈下红色曲艺经典创作及其当代影响》名列其中,获第四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未分等级)。这是周思明第四次获得全国性曲艺理论学术论文奖。

据了解,2021年,周思明在文学、影视、曲艺等多领域展开文艺评论,在国家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15篇文章。文学评论方面,在核心期刊《中国文学批评》发表文学评论文章《城市创业者的形象塑造与价值建构》,对以深圳作家为主体的城市创业文学写作进行首次梳理,《文学自由谈》公众号在书讯中,专门提到周思明对创业文学的提法。在《文学自由谈》上发表《谁说深圳没出过“大作品”》,对深圳作家重要作品进行盘点,文章发表后,反响不俗。

周思明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时,对当代广东儿童文学创作成就与不足给予概括性阐述,对广东儿童文学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在影视评论方面,周思明在中国文艺评论网发表《抗战剧何以走不出“雷”区》,对抗战剧存在的弊端和短板展开批评,起到激浊扬清的积极作用。在长江日报发表电视剧评论《<扫黑风暴>: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曲艺评论方面,参加第四届全国曲艺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周思明30多万字曲艺理论评论集《说学逗唱有乾坤》,拟于近期出版,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作序,是国内极为稀缺的曲艺理论评论著作,对曲艺界提升创演水平,开展行风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