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三金!中山粤菜师傅获全国餐饮职业技能赛大奖

更新时间:2021-09-27 作者:雷海泉来源:南方+

9月24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天津市举行。大赛共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烹调3个赛项,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20多名选手参与赛事。来自中山市粤菜师傅的欧健新、陈建雄、黄立飞代表广东省参加赛事。三名中山粤菜师傅在赛事中稳定发挥,表现出色,欧健新和陈建雄均获得赛事中式烹调赛项金奖,黄立飞获赛事中式面点赛项金奖。

微信图片_20210927141824.jpg

欧健新、陈建雄、黄立飞分别来自海港城大酒楼、古镇银泉酒店有限公司、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今年8月,他们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胜出,获得代表广东省出战全国赛的资格。

在全国决赛舞台上,三名中山选手展示了粤菜师傅的深厚技艺,以中山石岐鸽等特色食材,制作多款中山特色粤菜作品,获得了评委认可。比如参赛选手陈建雄用石岐鸽制作参赛作品“酒香中山鸽”。欧健新则将中山海港城大酒楼知名的手撕鸡带到赛场上,他制作的“黑松露盐焗手撕鸡”中西融合,集中展示了中山新派粤菜的特色。

黄立飞是三名中山粤菜师傅中唯一参加中式面点赛项的选手。他在赛事中带着两个广式点心参赛。一个是广式传统“蜂巢芋角”改良作品——“拉丝天鹅盏”。该作品外形为天鹅形状,馅料增加了马苏里拉芝士,使馅心产生拉丝效果,旨在展现粤菜传承与创新。另一个作品名为“菊香姜糖酥”,是传统广式点心“莲蓉皮蛋酥”的改良,作品增加了中山本地特色食材菊花糖。

“通过参赛,不但展示了中山粤菜师傅的风采,更提升了自身的技术,拓宽了专业视野。”黄立飞表示,回到中山后,他将把参赛的收获与同行、朋友以及他的学生进行分享。“这也是对我们中山获得‘中国粤菜名城’称号十周年的一个献礼。”

本次赛事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按照相关规定,获本次赛事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三人赛项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经人社部核准后,将获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获本次赛事决赛单人赛项第4-15名、双人赛项第3-8名、三人赛项第2-5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获奖中山粤菜师傅个人简介】

欧健新

海港城大酒楼行政总厨,广东省技术能手,师从中山餐饮界领军人物、“鲍鱼王子”麦广帆,从业超过30年,2019年评为粤菜师傅中山十大名厨。

陈建雄

古镇银泉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业超过30年,师从中山粤菜大师林开胜,2020年被评为粤菜师傅中山新晋十大名厨。

黄立飞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烹饪营养教师,食品检验专业硕士研究生,广东省技术能手,中山市黄立飞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山市优秀青年名厨,师从中山粤菜大师阎广华、郑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