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乌镇开幕

更新时间:2021-09-27 作者:虞婧来源:中国作家网

9月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浙江乌镇开幕。此次网络文学周主题为“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有关领导,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和文化产业代表等近两百人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开幕式。

MAIN202109261722000429817301680.jpg

开幕式上,中国作协发布“网络文学国际推广片”和《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报告》提出: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有上千万人,活跃作者数万人,每天创作量超过1.5亿字。充满活力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影响了国内上亿读者,成为影视、游戏、动漫、有声读物等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并且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扩大。截至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0000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超过1亿,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国际传播成效显著。此次举办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旨在进一步聚焦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研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网络文学尽快成为世界级的文化现象。

《报告》分析了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的四个发展阶段,即:个人授权出版、平台对外授权、在线翻译传播和本土生态建立;五种传播方式,即:实体书出版、IP改编传播、在线翻译传播、海外本土化传播、投资海外平台;以及覆盖区域的发展,即:从东南亚、东北亚、北美扩展到欧洲、非洲,到现在遍布全球。《报告》还介绍了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胡邦胜在开幕式上提出,网络文学已经到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承担时代赋予的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就必须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对文化产业的拉动作用、必须大力推进国际传播、必须加强作家人才队伍建设,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在讲话中分析了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表示浙江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MAIN202109261743000387218510233.jpg

中国网络文学成就展

开幕式当天举办了网络文学国际论坛,唐家三少、蒋胜男、何常在、会说话的肘子等网络作家,周志强、夏烈等评论家,童之磊、杨晨等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就网络文学创作、IP改编、国际传播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围绕如何推动数字时代网络文学内容创新、做好中国故事的网络文学国际表达、加强后疫情时代网络文学的国际传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

在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期间,还将举办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及高峰对话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