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艺报 | 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1-09-17 作者:王觅来源:文艺报

9月15日,由广东省作协主办的“大湾区文学新浪潮”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旨在引导广东青年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青年作家创作水平,积极打造“文学粤军”青年方阵。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李一鸣、何向阳、梁鸿鹰、施战军、李少君、程绍武、徐坤、陈东捷、孔令燕、陈晓明、李炳银、贺绍俊、苏毅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李敬泽在致辞中说,在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关头,如何成为好的作家,以自己的作品体现这个时代的文学水准,表达中国精神、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摆在广大青年作家面前的考验。青年作家要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自觉把个人的文学生涯放到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去。要立定高远的志向,努力登上新时代的精神、文化和文学高地。希望朝气蓬勃、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作家能够写出大胆探索、大胆创新的作品,闯出一片艺术上的新天地,为新时代的文学开辟出丰富无边的可能性。

张培忠说,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是广东省作协致力塑造的青年文学品牌。近年来,以王威廉、黎衡、陈培浩、陈崇正、李德南、冯娜、蔡东、王哲珠、郭爽、莫华杰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作家的成长成熟,带给了当代广东文学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文学力量,也昭示着新一代青年作家面向未来、面向湾区的文学期待。蒋述卓介绍了此次研讨的10位广东青年作家的创作情况,表示通过这次推介、展示和学习,广东青年作家定当不负重托、不负韶华,用青年人昂扬的激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佳作,不断标注广东文学的新高度。

会上,专家学者对广东青年作家们的作品进行了一对一点评研讨。大家认为,广东青年作家创作实力强,作品辨识度高,形成了在全国文坛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粤军创作队伍,特别是“80后”青年作家在全国独领风骚,创作出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作品,成为广东文学异军突起、走在前列的中坚力量之一。期待广东青年作家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作家代表王威廉、黎衡、李德南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创作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