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清远市作协举办2021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奖作品首场分享会

更新时间:2021-09-17 来源:清远作协

9月11日晚,清远市作协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获奖作品首场分享会暨《飞霞·清远作家》杂志读者分享会。会议邀请了本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的9位获奖作者,清远市作协主席唐小桃、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市小说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飞霞·清远作家》杂志编辑出席了会议。

出席本次分享会的9位获奖作者,都来自三连一阳(连山、连南、连州、阳山)。今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得到了广大会员、文学爱好者、学校师生等的鼎力支持,他们积极创作踊跃投稿,共评选出30篇(首)获奖作品。其中,来自三连一阳的作者投稿比较多,最终获奖的作者也比较多。

部分获奖者朗诵了本次征文的获奖作品。李福坚的诗歌《一粒泪花,一粒种子》,书写的是袁隆平和钟南山两位伟大的爱国者,他们各自在自己的领域,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覃森生的诗歌《桥》,以“桥”作为隐喻,写下了清远开展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唐坚贵的散文《感动穿行在古寨》,写的是某公司的60多位员工,化身60多位志愿者来到油岭古寨,践行“爱心传递”的信念,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李婉贞的散文《初心·传承》,写了一个平凡的“红色”家庭,从爷爷、父母到作者三代都是共产党员,爷爷珍藏的一枚小小的红色党徽,一家三代人的初心和信仰,见证的也是三代人的传承和承诺。

部分获奖作者在现场分享了写作心得。唐海燕的散文《平凡而伟大》,把笔触对准了她的家乡连山的文明创建工作,她在分享中表示,她参与了在街头站岗的工作,亲眼看到了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清洁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也明白到正是许许多多的人的服务,是所有人的共同付出,才得来了城市的文明进步。

谭灯材的散文《在大东山的一千多个日夜》,以日记的形式,写下了在大东山下朝天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他在分享中表示,驻村1300多个日日夜夜,留下了1300多篇驻村日记,在与村民同吃同住的那段难忘时光里,见证了朝天村的“美丽蜕变”。翻开那一摞厚重的驻村日记,四年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一路上的甜蜜与幸福,汗水与辛酸,留下了许许多多难忘的回忆。

温建文的报告文学《用信仰支撑人生的护路使者》,取材于他的公路工作经历。他在分享中表示,文中主人公打动他的,是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对工作任劳任怨,觉得共产党员就应该带头多干。他也曾经顶住压力,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分配原则,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他用执着和坚韧,验证了此生的共产主义信仰。

董会的小说《何一脱贫记》,通过八岁儿童何一的视角,描写了他的贫困户的家庭,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得以脱贫致富的故事。小说中不乏童真和意趣,也处处脱贫攻坚工作中人们的努力和付出。董会在分享中表示,她这几年开始写小说,也参加了一些市作协的活动,感觉自己的写作在不断进步,刚好就写了这主题征文的小说。她希望通过小说,阐明一个道理:知识改变命运,勤奋创造未来。

房丽珍的报告文学《那一抹永不褪色的“军绿”》,描写了连南县的一个63岁的老人,他18岁应征入伍,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1岁参加中越自卫还击战。曾荣获部队一等功、三等功,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房丽珍在分享中表示,她很敬佩老人,他曾经身披戎装英勇奋战,告别军旅却本色不改,已过花甲之年依然初心不忘。他见证了新中国发展的沧桑巨变,而历史也见证了他对党忠诚的点点滴滴,更见证了他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会议还邀请了散文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本次征文评委之一陈露分享了他的评稿心得。陈露对本次征文获奖的部分散文进行了点评,也对清远散文创作进行了详尽的评述,他认为近年来清远的散文创作成绩喜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几个作家还出版了散文专著。然而,清远散文创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写作技术过于陈旧、写作眼光过于狭窄、文本语言过于散漫、创作过于零碎化。同时,他也给出了个人的建议,包括:尝试通过一片区域展开系列性书写、尝试通过一系列人物展开连贯性书写、尝试通过一个思想建构展开体系性书写、尝试通过一个或多个物像展开整体性书写。

在《飞霞·清远作家》杂志读者交流会环节,编辑向明伟也分享了他的编稿心得,他认为近年《飞霞·清远作家》通过主题征文,收集和刊登了一批优秀的主题文学作品。但是,《飞霞·清远作家》杂志同样欢迎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创作。杂志通过创设各种栏目,打造发表扶持平台,重点扶持本地文学新人,推出具有发展潜力的本地作家。他表示,各位作者在参与主题创作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学创作水平,进行各种体裁的文学创作。杂志也需要打造更好的平台,吸引更多的读者投稿。

在文学交流环节,小说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李衔夏也分享了他的创作和投稿心得。他讲述了自身的创作和投稿经历,并以此鼓励写作者要有写作的恒心,写作是一件长远的事情,只有坚持不懈才会有所突破。写作者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向别人虚心求教,但对别人的意见也要有所分辨。写作者只有先打动了自己,才有可能打动别人、打动编辑。如果作品的确写出了自己的特色,现在文学杂志那么多,总有适合发表的杂志。同时,他还勉励写作者,可以尝试写作多种文体,从中去发现自己的优势。

小说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贾飞也分享了她的科幻小说创作心得,她在分享中表示,科幻小说写作已经成为当下写作的热门领域,中国科幻写作其实一直在默默地进行,近些年真正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也开始涌现了一些科幻领域的大家,尤其是刘慈欣获得了世界科幻大会的雨果奖,让中国的科幻开始走向世界。科幻小说以它自身的特性,比较容易与电影、游戏等行业打通,有时候一个好的科幻的点子,不但可以成就一部优秀的科幻小说,还可以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她也希望清远更多的作者,加入到科幻小说创作的行列。

小说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蓝树娇在分享中表示,她过去写诗,后来写小说,也曾经有过写作的瓶颈期,但她一直都在坚持写作。尤其是最近两年,她感觉自己关于女性生命体验的写作有了更多的灵感,通过注重评论家的点评和自己的领悟,她觉得自己渐渐地寻找到了专攻小说写作的方向。她还鼓励写作者做个有心人,平时就随手记录一些素材,也许某个时候就用上了。还可以更多地在身边的生活发现写作素材,从而找到适合自身的写作方式,形成自身的写作特点。

市作协主席唐小桃在分享会上作总结发言,今年以来,清远市作协开展了“百篇诗文献党百年华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等主题文学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得到了广大会员和文学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优秀作品的传播和推广力度,举行了获奖作品的分享会,本次分享会是第一场,由小说创作专业委员会具体承办,接着还将举行两场,分别由散文和诗歌专业创作委员会承办,既为获奖作品搭建交流平台,也结合专业创作委员会的专业性,力图取得良好的分享和交流效果。今后,清远市作协还将继续搭建各种平台,包括三名笔会、诗歌节、主题征文等,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和本土作家提供交流、创作的服务,努力帮助会员提升创作水平,推动清远文学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