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清远市作家协会召开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09-09 来源:清远作协

近日,中国文联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的倡议,清远市作家协会在第一时间,转发了市文联发布的学习公众号,组织作家进行了网络学习。9月5日下午召开了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市作协主席团成员、秘书组成员、各专业创作委员会成员等有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作协主席唐小桃主持,她传达了清远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之虎《在市文联系统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衔夏领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代表围绕“崇德尚艺 正本清源”的主题,结合自身感悟作了发言。本次座谈会对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明德修身,坚守艺术理想,做到“以文爱党、以文辅政、以文化人”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现辑录如下:

清远市作家协会主席、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唐小桃:

建设风清气正的文学生态,谱写新时代的正气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好的文学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给人以美的享受。一直以来清远的文学创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主色调,成功策划了建党100周年、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清远建市30周年等主题创作,并连续3年结合清远的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征文评奖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文学始终在场,不负担当。

作品是每一个作家的立身之本。各位主席团及专业创作委员会成员都是文学创作的带头人,要起到德艺双馨的示范作用。所谓文风清,才能走得远。坚持正确的引导,在公平公正、明净明亮的环境里建设风清气正的文学生态。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滥竽充数、不喧嚣呱噪,远离假丑恶、追求真善美,自觉担当责任与使命,谱写新时代的正气歌。

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李衔夏:

做一个纯粹的艺术匠人,守好自己的文学初心

过去我们提倡“纯文学”,现在应该开始提倡“纯作家”。作家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做一个纯粹的艺术匠人,守好自己的文学初心,在作品中做加法、在生活中做减法,抵御外界纷繁复杂的诱惑与侵袭。一个作家只有当他的修为达到了足够高的水平,才能对社会现象、人的行为、世界信息作出正确的是非判断,才有可能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作品,才能用作品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叶清河:

修炼自身,追求精神升华,展现崇高之美

作为写作者,我深知写作要脚踏大地,面向天空。要坚决抵制媚俗、脱离低级趣味,在心中永葆道德律令。生活本身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动性,我们需要直面当下的时代,正在火热进行的现实。我们需要在现实生活中深深地沉浸,去获得生命的滋养,保持文学的想象力。我们还需要修炼自身,追求精神上的升华,通过写作努力展现崇高之美,创作出有温度的文学作品,以此作为丰富自我生命的路径。

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玉梅:

以执着的信仰追求高尚的道德操守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乱象,极少数演艺明星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引发社会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强烈批评,给文艺界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我国艺术家代表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本人认真学习了,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兼文学作者,我要以执着的信仰追求高尚的道德操守,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坚持爱国为民,坚守艺术理想,勇担社会责任,引领文明风尚,弘扬社会正义和先进文化;秉持初心,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把为人、做事统一起来,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力争做德艺双馨的文学创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蓝树娇: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努力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中国文联于8月24日在京召开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这次中国文联召开的座谈会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的八个字倡议,这不仅是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也是艺术素养和初心追求方面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愿与广大基层文艺爱好者一起,认真工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摒弃低级趣味和庸俗价值观,对名利考验保持平常心,对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努力践行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为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范。在文艺创作上,更自觉投身火热的生活中,扎根群众,努力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以实际行动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文艺的践行者。

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邹业本:

从我做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

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乱象,极少数演艺明星不断突破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为社会风气的引领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影响。我们作为文学工作者应该旗帜鲜明地抵制信仰缺失、是非颠倒的价值导向,抵制审美畸形、唯流量论的业界乱象,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不良风气,从我做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把个人价值融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以更多现实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满怀深情地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满腔热忱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与呼。

清远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贾飞:

立好志向,慎独修身,多出精品

一是立好志向。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很多传承至今的故事,这是非常珍贵的文学养料,在创作过程中,向历史学习、向经典学习,讲好中国故事,将创作扎根人民,扎根这片广袤的土地,立志成为人民文艺家。二是慎独修身。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学习党史、中华传统文化,从经典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洁身自好,将时间和精力用于文学创作。三是多出精品。我的作品以科普科幻小说为主,很多读者是青少年,也有很多小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所以要精心打磨作品,以文学“正能量”影响青少年。

清远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梁辉森:

打造网络文学的绿水青山

我们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建设者。新时代赋予了我们网络作家无限的可能,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网络作家应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守道德、信念和法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强化社会责任感,积极弘扬正能量,打造网络文学的绿水青山。

清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监事吴桂芬:

文艺评论要心中有杆秤

明确“饭圈”文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梁晓声说,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所谓“饭圈”文化不利于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决抵制这种社会乱象。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应旗帜鲜明地遵循正确的舆论导向,心中有杆秤,找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颗准星,明确为什么作品评,从哪个角度评,以及评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简言之,就是能为精神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

评论人要树立“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的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扬起奋进风帆。这就要求评论者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能力,做新时代德才兼备的“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