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韶关作家连轴上线讲述红色历史

更新时间:2021-09-06 来源:韶关作协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纪念活动,韶关作协与韶关市图书馆合作,举办了以粤北红色故事为线索的系列讲座,从8月20日起在南国书香节韶关分会场——韶关市图书馆连续开展七场讲座,内容分别是“粤北红色文化产生的土壤与《赤焰》”“V信号——粤北上空的红色电波”“风度大队——粤北人民抗日斗争的一面旗帜”“红七军转战乳源”“水口战役”“《沉重的铁流》——红军转战粤赣湘边”。

韶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重镇,与湘赣桂交界,“唇齿江湘,咽喉交广”,是中原进入南粤的地理门户,也是南北文化交融冲突的门户,红色历史的线索非常丰富,八一南昌起义后朱德犁铺头练兵、策划并北上组织湘南暴动、红军长征过粤北、梅岭南方三年游击战、抗战期间中共广东省委迁移到韶关领导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开辟广东游击战根据地坚持敌后斗争、解放后党中央在韶关布局华南重工业基地等历史板块一直都是公众关注的红色线索。这轮讲座各场次均由韶关作协在红色历史作品创作上颇有成绩的资深作家担纲,作协班子负责人率先承担,荣笑雨、王心钢、冯春华、李迅、许化鹏、陈至明、单小红等七位作家充分发挥各自的研究和创作优势,从不同角度以扎实的资料信息和独特的文学视角向公众生动讲述一段段生动的本土红色故事,有些信息还是第一手资料的首次发布。

韶关作家们历来把红色题材的创作当做一项重要的创作项目来完成,不断从各种史料、采访、采风中寻找创作素材,构思新的作品,也在创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对红色题材的选材和驾驭能力,无论是早已认定的历史事件还是新发现的事件线索,都带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执着的创作愿望去审视去分析去构思,用更生动典型的故事细节吸引受众,其中已于今年出版的《赤焰》《沉重的铁流》都是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作品,《赤焰》描述了唯一一支参加南昌起义的农民军队伍——粤北农军。《沉重的铁流》描述了井冈山时期及长征期间红军在粤赣湘一带艰苦卓绝的战争过程。作家们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把一段段鲜为人知的红色往事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让人们从作家讲述的故事中深入了解身边的红色历史。

因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讲座现场的人数有限制,这是韶关作家首次为公众做线上讲座,线上听众超过6万人次。合作方希望继续扩大战果,继续把韶关作家的创作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广泛传播,让更多公众了解韶关文化了解南粤历史。

                   (韶关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