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艺报 | 追求卓越 彰显崇高

更新时间:2021-09-03 来源:文艺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这为我们加强文艺界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学养修养素养,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期有关部门对娱乐圈某些明星违法失德、偷税漏税等行为以及“唯流量”和“唯颜值”等乱象和不良粉丝文化,出重拳开展集中治理,着力推动行风建设、行业引领,净化文艺生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大快人心。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民族大义面前旗帜鲜明,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方面立场坚定,自觉抵制“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主流化”的倾向,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让人们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人民的学生,情系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情,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实践第一线去,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从人民群众的生活现实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忠实为人民代言,努力创作更多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真情描绘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创造幸福生活的优秀作品,让人们通过文艺作品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面对各种浮躁风气,面对各种利益诱惑,要明大德、守私德,要坚守文艺理想和精神追求,把为人、做事与创作统一起来,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站稳立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更不能做市场的奴隶。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不论什么时候都把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守公德,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美德营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传递积极、进取、向上的价值观。要严私德,慎微慎独、洁身自爱、表里如一,追求真才学、良好艺德和高尚品位,以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佳作,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