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刘虔 | 城与人相依而聚的精神告白 ——《中山传:伟人故里千年香山》赏读

更新时间:2021-07-30 来源:广东作家网

春天已过。但春天把她的祝福留了下来。

作家丘树宏、黄刚连袂书写的这部长篇城市传记适时面世,可喜,可贺。

为一座城市立传,为一方地域写真,以此鉴古厉今,激荡未来,功莫大矣。

这或许正是这部传记的全部意义。

为当今世人探访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伟人故里名城中山,奉献出心语箴言。

已然责无旁贷。

洋洋洒洒字含情。他们的笔,蘸满他们思考的心血,在中山之城拥有古今八百余年历史与现实时空变迁的宏阔里,穿梭悠游,溯源追流,寻胜探幽,广博奇杂,囊括了亘古人文地理,岁时风土人情,披人世沧桑之变,状如海浪跌宕起伏,警心张目,别有一番韵致。法国地理学家潘什梅尔有言:“城市既是一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更具体地说,也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关于城市的本质,真是一语破的。城市,为人而聚,因人而生,本质上是人的精神的结晶与物化,同人的心灵、人的气质、人的欲望,结成血肉的联系。城市的容貌,就是人的思想与精神的容貌。城市与人,人与城市,仿佛金币的两面,相依而聚,物化并内敛在时空深处,沐雨栉风,闪耀不衰,煌煌然成就一座城市的永恒记忆。

依偎在珠江左岸,被誉为中华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路东方驿站的中山就是这样的哦。

这样的人居之地,千百年来烟火熏陶绵延。

这样的精神家园,丝弦与剑,不绝缭绕。

更为自豪的是,这片土地养育了近代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子孙中山而更显高贵。

名城中山,已然成为彪炳史册的中华战士的与思想者的家园。

时间无情如流水,带走了光阴,却也留下了人所创作的最高作品:

深远的历史与博大的文化。

念时间之悠悠,空阔而寥落。谁能匹敌?

或许,这人的历史与文化的创造,才是人对抗时间之剑的唯一法宝。

它隐匿着深刻的智慧,潜藏着水与火的激情,凝结成文化的密码。

它的河流藏着眼泪,也涌动着不屈的血液,意志与希望。

在中山,这是绵亘八百年,被海潮洗刷海风吹拂积淀在岭南之南五桂山下的精神奇葩。是一代一代中山人手脑联动春秋联袂生死不渝创造的最宝贵最丰厚的财富。

它是有形的,所谓天地有正气,浩然赋流形,就像根脉盘旋植伏于大地。

那百年不倒的村庄,那榕树相伴的高楼,道路,园林,商铺,节日醉龙之舞,夜空烟花之幻,水上飘来的咸水歌谣,舌尖上的美味,年年爆响的博爱嘉年华。那些敌后抗日血洒故土的勇士,纪念昔日英雄壮举的丰碑,以孙文命名的步行街上流淌的繁华与沧桑。更不用说那些繁星般璀璨先声夺人的历代中山籍文人哲人艺人,政治家思想家实业家的业绩。在在都是精神的推动,都以创造性的劳动甚至生命,为这片土地留下了人性的温度,人格的高度,更兼思想的锐气与深广。这一切物化了的存在,无不呈现出文而化之的神釆,其真实的力量,那深厚的底蕴,都可以从历代中山人的内心欲求、理性思考和不懈的求索精神找到答案。因此,它又是无形的,一种内敛着的无形的无惧无畏的精气神,渗透、生长、扎根,在中山人心中开花结实,成为代代相习相传的文脉与血脉。如光,如电,如化雨之风。润泽着中山的土地。鼓荡起中山的人心。怀抱理想。勤勉。乐观。依恋乡土。热爱生活。为了美好,不负时光,敏于行动,敢为人先。尤其是在早已冲破了禁锢的改革开放的当今年代,当伟人中山先生关于博爱,关于天下为公,关于建国纲要的思想遗训所凝聚升华的中山文化,同眼下宏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蓝图相对接,相重叠,相融汇,其生发的智力与伟力,更是无穷尽的。

为什么中山能夠以小摶大,成为四小虎之一?

为什么中山有那么多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首创?

一千八百平方公里的历史伟人的名城的风釆可以作答!

眼前的这部城市传记可以作答。 

这些精神的告白,灵魂的密语,仿佛城市的影子,人的影子。

人和城市的影子,就是时间的影子,大地的影子,八百年中山的影子。

它们是火一样年年开花的英雄树,早已定格在中山人的心坎上了。

任凭火一样的思想深入土地,播种着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而今,中山,我听見了你的来临,走在大湾区的风景里,你的脚步坚定。

而我,带上我全部的爱,也在路上,披着北方风沙的粗砺和雪的白洁,走向了你。

  我将读懂你。以虔诚的心。读懂一个兴盛如繁花、坚韌如山崖的你。

那也正是如你一样兴盛,如你一样坚韧,属于我们民族多难兴邦的新时代啊!


    (刘虔,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大地副刊原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