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千里血脉 ——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节选)

更新时间:2021-07-12 作者:王国梁来源:广东文坛

客家大院来了一个年轻人

闽西永定深山沟里的虎岗的一座客家土寨楼,就是当年闽粤赣特委的所在地和闽西交通大站的所在地。

1931年春,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早,虎岗那座古老的客家大院,来了一位清瘦而显得精练的二十多岁的青年汉子。他就是从上海应调而来的新上任的闽西交通大站站长(也称主任)的李沛群。

李沛群,广东饶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曾任中央交通员,上任前是广东省委发行科长兼管交通科工作。

1930年10月,中央交通局局长吴德峰经过反复挑选,决定调广东省委发行科长兼管交通科工作的李沛群任闽西交通大站站长。

然而,从10月向广东省委发出通知之后,却迟迟不见李沛群来上海中央交通局报告,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广东省委接到中央通知之后,经研究,决定调惠阳县委的一位负责人陈汉英接替李沛群的工作,但拖缓了四五个月陈汉英仍未上来接任。吴德峰只得让闽粤赣特委先行安排蔡义昌负责闽西交通大站工作。

这时,广东省委发生了一场大灾难。1931年的1月,由于省委交通员莫叔宝被捕叛变,从1月14日至18日,省委主要领导大部分被国民党敌特机关逮捕。只有组织部长李富春幸免。省委机关被破坏后,李富春组织了以他为书记的临时省委。

3月中旬的一天,李沛群接到省委通知,要他到李书记家见面。李沛群依约来到李书记的家门口,只见李书记4岁的小女儿小特特在门外蹲着放哨。他是熟客,小特特认识他,便懂事地把李沛群带进家里,喊道:“爸爸,李叔叔来了!”然后,她又回到门口放哨去。

李书记见了李沛群,劈头便道:“沛群同志,我这次往上海党中央汇报工作,吴德峰同志问我你为何还没到中央报到,我把最近省委机关被大破坏工作暂停的情况向他陈述了,他要求我回广州后,马上通知你快速上中央,中央交通局有重要工作让你去做。你在省委机关多年,叛徒都认识你,你还是从速到上海去,接受中央新任务吧!”

李沛群听后,毫无二话,道:“我服从组织安排,我明天就出发!”

其实,1929年底,李沛群就被中央调任中央外交科交通员,那时,吴德峰任科长,对李沛群很了解。

李沛群出身渔民家庭,因家穷,勤奋好学,具有惊人的记忆力,沉默寡言、办事稳妥、工作出色,吴德峰很喜欢他。

那时他在外交科任交通员,外交科分内交和外交,李沛群负责外交,上任半年多,每月都跑香港一二次,共跑了20多次。1930年初,他才被广东省委要回广东任省委发行科长兼管交通科工作。料不到,仅仅一年多,他又要回中央交通局了。

3月下旬,李沛群从香港来到上海,走进了喧闹的静安寺街11号,中央交通局临时所在地。

进了中央交通局,只见饶卫华、卢伟良、潘先甲都在场。交通局长吴德峰、副局长陈刚,还有肖桂昌都在座。

吴德峰见到李沛群风尘仆仆而来,高兴地站起来,道:“沛群同志,你是二进宫了,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啦,怎搞的?”

李沛群正要解释,吴德峰摇摇手,沉痛地道:“我们知道了,省委李书记已说了,这次广东党组织损失严重,说明我们的交通工作很重要,交通员素质很重要,一个交通员莫叔宝叛变,就让50名同志被捕,整个省委机关瘫痪,这可是血的教训啊!”

见人都齐了,吴德峰就接着道:“这次请大家上中央来,让各位负责上海党中央到中央苏区交通线的工作,是中央交通局经过反复挑选的。事不宜迟,饶卫华、卢伟良同志已上任数月了,沛群同志刚到,我们今天当面把工作交代清楚,大家马上就回到各自的新岗位,尽快把工作做好!”

大家听了吴德峰的讲话,知道中央建立这条秘密线是下了决心的,都知道新工作责任重大而感到党对自己的信任,心里都激动不已。

……

第二天就分别坐船回香港,千里赴任。

李沛群此行,一行共有四人,卢伟良要回大埔,与他同行,还有中央派往苏区工作的贺诚和梁广。他们千里奔波,坐船过渡,爬山涉水,好不容易来到了大埔。卢伟良就留在大埔青溪,李沛群陪着贺诚和梁广,又走了一天一晚的山路,终于来到了永定虎岗,见到了特委邓书记。

邓书记和梁广在香港广东省委工作时已相处过,是老熟人,贺诚是贵客,那晚,邓书记热情地招呼了大家吃了一餐香喷喷的客家菜,邓书记还让大家尝了陈年的客家粮酒。

别具风味的客家菜和甘醇的粮酒,让大家驱散了千里旅途的疲劳。

梁广、贺诚离开虎岗之后,邓书记就对李沛群说:“沛群同志,欢迎你来闽西,我们又一道工作了。你以后的担子可不轻啊,我知道你在广州起义时,任过区中队指导员,工作认真负责,有能力,以后,这闽西交通大站就交给你了!”

李沛群道:“邓书记,您放心,我会尽力而为的。”

    

痛失同乡战友

却说李沛群同闽西交通大站原负责人蔡义昌交接完毕,李沛群走出村外呼吸山村新鲜的空气。只见虎岗坐落于四面大山之中,山高林密,巉岩削壁,东面露出一个缺口,阵阵清凉的山风吹来,沁人肺腑,令人感到舒畅无比。

刚到巷口时,却意外地碰见饶平同乡徐海。

李沛群惊喜地问:“观澜兄,你怎的也在虎岗?”

徐海一见李沛群,高兴得跑过来搂住他:“我已听邓发书记说,要调你来闽西,想不到这么快就来了。”

徐海是饶平海山岛石头乡人,原名观澜,饶平县瑞光中学毕业生,1924年入党,曾任海山区党支书。1927年9月撤往暹逻、安南、年末潜入南澳岛,以振云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发动渔民革命。1930年5月在八乡山参加东江工农兵代表大会,1931年春,东江苏维埃失败时,同红十一军四十八团团长李明光、方方、肖向荣一起进入中央苏区,任闽粤赣军区军委秘书长。

他乡遇故知,两个海山小同乡,从小一起读书,赶小海,这时异乡相见,免不了乡情缠绵。

……

7月的一天,邓书记告诉李沛群:“沛群同志,中央苏区局来通知,要我们派人往苏区局领款和武器,你同徐海同志,多带几个人,明天就往中央苏区局领款领枪吧。”

第二天清早,李沛群、徐海带上邓发的警卫员朱士华、徐海的警卫员王五保四人,就从虎岗出发。

时路上不宁,常有民团,土匪保安队作乱,故中共汀连县委派了一连武装人员护送他们安全通过涂坊到四都这一带游击区。

他们顶着炎炎烈日,风餐露宿,历经艰辛,一天走了60多里路。过了江西瑞金、宁都,走向西北东固,却遇上我军撤来,知敌人开始第三次围剿,中革军委已撤走了,只得再经周折,走了近月时间,才抵达兴国县龙岗,见到了项英、任弼时、王稼祥、叶剑英、左权等,由总供给部长杨至诚将款和枪支、子弹发给他们。

李沛群领了几万元的金、银、铜币、大银元,徐海领了1000多支长枪,每条长枪配一箱(500发)子弹,由当地县、区政府派民工挑运。

他们心满意足地返回永定虎岗。

当他们走到将近瑞金的山坡,巧遇中革军委欧阳秘书长。

在中央机关工作时,李沛群就与欧阳相处过,这时欧阳被中革军委派往上海中央汇报第二次反围剿和第三次反围剿战况。

欧阳见李沛群,便风趣道:“沛群同志,我们有缘啊,就同行吧!”

于是,李沛群、徐海就同欧阳钦结伴而行,直往永定虎岗而来。

这时正是立秋时节,秋阳烈如虎。徐海因长途跋涉,刚踏进瑞金城就一阵呕吐,而且腹泻,已无法走路了。李沛群急忙雇了当地民工,用担架抬,走了两天终于到了闽西的四都乡。欧阳马上联系当地我军一座后方医院,请医生抓紧治疗。

因身上背着党的经费和武器,李沛群怕路上有风险,便安排王五保留下来照顾徐海,他们抓紧赶夜路回虎岗。

临别,李沛群走到徐海床前,叮咛道:“观澜兄,你好好疗养,我把东西送回虎岗后,再回来接你回去。”

徐海若无其事道:“沛群,我没事的,疗养几天就好了,你们就放心回去吧!”

李沛群从身上拿了几块银元交给王五保:“小王,好好照料徐秘书长,多给他增加营养。”

李沛群见医生很快就给徐海施治,服药,便放心地含泪离开了四都。

然而,徐海因患了恶性虐痢,这地方医院缺药,治疗无效,住院10多天就病故了,年仅24岁。

李沛群听到从四都奔回来的王五保报告的噩耗,如雷轰顶,泪如泉涌。他痛泣:“观澜兄啊,料不到你这么年轻就走了!”


李沛群二度上任

闽西交通大站后搬往龙岩,周恩来到中央苏区后又决定搬回虎岗。虎岗沦陷后,1932年1月3日,又迁到金砂古木督永昌楼。李沛群先后两次被调往这里负责工作。

1931年8月间,闽粤赣省委书记罗明把李沛群调到省委代理秘书长。11月底的一天,他接到永定县委书记肖向荣的来信,要求省委“放”二匹马去永定接人,还要派两个精炼的马夫。李沛群便按他的要求办了。原来见面才知道,这两匹马是接从上海来的周恩来的。周恩来到汀州后的一天下午,召开有省委代书记罗明、组织部长李明光和李沛群、肖桂昌参加的小会。会上周恩来提出把李沛群调回闽西交通大站任站长,并决定大站搬回永定。因为永定接近边界,对交通有利。李沛群同肖桂昌把周恩来送达汀州后,就按周恩来的指示,马上到闽西交通站上任。

李沛群同肖桂昌骑马来到半路时,遇上在赶路的何叔衡,何老开玩笑说:“你们两个小青年骑马,我这老头走路,让马给我骑。”李沛群那时工作责任心强,为尽快到永定上任,婉言道:“何老,对不起,我有紧急任务。”然后拍马直奔永定。后来遇上已任中央工农检察部长的何老。李沛群解释道歉。何老风趣道:“你小子目无尊长,我差点把你法办呢!”说完哈哈大笑。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后,“闽西工农银行”与“江西工农银行”合并为“国家银行”,要大批印发纸币,苏区中央局通知闽西交通大站到香港买5000张“钞票纸”,当时汕头没有“钞票纸”,李沛群亲自到香港购买。他利用自己英勇和机智,终于成功购回一批急需的“钞票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