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发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省作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

更新时间:2021-07-12 来源:广东文坛

6月11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围绕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的认识和理解,深刻把握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重要特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为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作出贡献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会议并作导读、中心发言,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出席会议并作中心发言。省作协副处、副高职称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张培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岁生日的伟大时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重温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感悟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苦难辉煌,对于全党更加深刻了解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哲学上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引发了作为共产党人的三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提供了非常鲜明的答案——我们是千千万万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同时我们又是继承先辈事业的后来者;我们是从百年的奋斗中走过来的,从百年的探索中走过来的;我们要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他强调,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身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入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和质朴情怀,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三是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用好红色资源的根本目的,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四是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实践途径,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五是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确保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时代要求,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具体到作协来说,开好局就是要持续不断组织作家创作反映伟大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的精品力作,持续不断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持续不断推进广东文学馆、广东文学院、文学“走出去”、网络文学等方方面面文学事业上新台阶。

陈昆表示,本次专题学习要抓住两个重点,一个是进一步学习党的革命传统,一个是进一步学习党的优良作风。党的优良作风的核心内容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在百年党史里面梳理出来的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91种革命精神有几个共同的内在特点:一是有崇高的革命目标;二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三是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四是有顽强的革命意志跟自我革命精神。通过学习,在今后工作中要做好几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坚持树立为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担当作为的担当意识;三是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四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五是要坚持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意识;六是要坚持不断增强人格修养和自觉自律。

苏毅表示,革命传统是无产阶级在革命过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学史崇德,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加强党性修养,深刻把握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重要特征,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红色基因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学史力行,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提高实践能力,始终坚持一切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办实事、开新局。在全力打造新时代岭南文学代表作的今天,广东作协加大力度、创新形式开展文学作品深扎创作,这既是向文学革命传统的致敬,更是迈向文学事业高峰的誓言。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业者,革命传统赋予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永远鲜明的底色,赋予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永远厚重的底气,让我们共同书写新时代新长征接续奋斗的新创业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在专题学习会上,邱海军、陈宇同志作重点发言,曾庆丰等同志畅谈了学习心得。大家普遍表示,要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养分,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立足本职砥砺奋进,积极为会员作家办实事,努力开创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谢基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