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调研组赴陕西、甘肃作协学习调研

更新时间:2021-06-22 来源:广东文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3月31日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兄弟省市先进文学经验,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5月17日至22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省作协调研组一行7人赴陕西、甘肃作协学习调研。

5月17日至19日,调研组一行在甘肃学习调研。17日下午,调研组与甘肃省文联、作协座谈交流,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甘肃省作协主席叶舟及来自甘肃省文联、作协有关负责同志10多人参加会议。王正茂对张培忠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甘肃基本概况及近年来文学工作的主要成效作详细介绍。张培忠对甘肃省文联及作协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甘肃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甘广两省自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频繁,特别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再出发等重要节点上具有深厚渊源。双方就两省文学的经验做法及合作交流等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探讨。

18日晚,调研组与甘肃省两当县作家进行座谈交流,来自两当县文联、作协及作家等约30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鹏程代表县委、县政府欢迎调研组一行,并介绍了两当县的红色革命资源、脱贫攻坚成就、文化建设进展等情况。两当县文联原主席李兴林介绍了两当文学现状并对该县的主要作家逐一进行点评。双方围绕文学创作经验、作品发表推介等进行交流,气氛热烈。张培忠指出,两当县是革命的热土、文化的厚土、文学的沃土,特别是两当与广东具有深厚的渊源和特殊的感情,今后双方将建立健全联络机制。他勉励两当的作家继续坚守文学理想,以挖掘一口文学深井的毅力恒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共同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5月20日至22日,调研组一行在陕西学习调研。21日下午,调研组与陕西省作协座谈,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同志及来自陕西作协机关有关同志10多人参加会议。齐雅丽对张培忠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陕西省作协历史沿革和近年来文学工作有关经验做法作详细介绍。张培忠对陕西省作协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陕西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也是革命文化的源头、全国文学的重镇,特别涌现了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一批文学名家,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许多宝贵先进的经验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张培忠应邀介绍了近年来广东文学事业发展的一些做法。会上,双方还就创作扶持、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座谈会后,双方举行赠书仪式。齐雅丽代表陕西作协给广东作协赠送《陕西省作家协会大事记(1954-2014)》《陕西省作家协会影像60年》《作家与作家协会》一套和作家陈彦长篇小说新作《喜剧》7套;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贾平凹因事未能出席座谈会,给调研组成员每人签名赠送长篇新作《暂坐》。张培忠代表广东省作协向陕西省作协赠送大型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并通过齐雅丽书记向贾平凹主席赠送长篇纪实文学《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阎安,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陕西省作协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小渭及陕西作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期间,调研组实地走访梁家河村并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并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先后参观甘肃省博物馆、路遥文学馆、路遥故居、陕西作协文学陈列室、柳青故居、陈忠实故居。走访延安鲁迅文学艺术院、杨家岭、皇甫村,瞻仰柳青、路遥、陈忠实墓地并分别敬献花圈。

20日晚,调研组在延安召开临时党支部学习会议,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广东文学如何实现突围、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成员畅所欲言,谈收获,说体会,提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西北之行深受教育,很有启发,是一次难忘的信念教育和精神洗礼。

张培忠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调研是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的文学工作经验,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文艺高地的重要举措。甘肃省作协目前在编人员仅4人,但在文学创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特别是在网络文学发展方面卓有成效;陕西省作协充分发挥文学强省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工作力度大,工作亮点多,在团结引领作家队伍、实施百优计划、加强精品创作、推动解决基层文学组织“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极具借鉴和启示意义。

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学习陕西、甘肃省先进的文学工作经验,找准方向和重点,按照李希书记所要求的,即坚持文化优势与经济优势相匹配,坚持文学高原与文学高峰相统筹,坚持提升文学软实力与打造标志性工程相结合的指示要求,不断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努力擦亮和打响“岭南文学”品牌:一要砥砺初心,坚定文学信念;二要激发雄心,坚持犯难图远;三要笃定恒心,努力挖掘“深井”;四要雕琢匠心,坚持守正创新;五要凝聚众心,完善体制机制。

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品》杂志社副总编郑小琼,副秘书长、社联部主任谢石南,副秘书长、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邱海军,组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陈宇,文学部(院)副主任(副院长)李玮娴,创研部二级主任科员杨璐临等参加本次调研。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市作协主席梁向阳,陕西省作协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小渭,延安市作协副主席刘勇,甘肃省作协办公室主任、省网络作协秘书长王熠陪同有关调研。(文:杨璐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