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商组织“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主题文学创作

更新时间:2021-06-22 来源:广东文坛

5月7日上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拜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威。双方就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有关指示要求,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文学创作进行座谈交流。

陈奕威首先对张培忠主动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沟通、推动三项工程主题文学创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三项工程是李希书记谋划、部署和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重大实践,自李希书记在2018年7月26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工作会上首次提出以来,省委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解决了一系列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他表示,“粤菜”,表面上是菜,实际上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文化强国等国家战略,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希望省作协能够组织作家帮助挖掘每道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粤菜”传播中华文化。

张培忠代表省作协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长期以来给予省作协工作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省作协将按照省委“1+1+9”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文学创作。他提出,希望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加强合作,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资源、素材,省作协组织作家深入挖掘,创作优秀文学作品,讲好普通劳动者如何利用一技之长改变个人命运、家庭命运甚至家族命运的感人故事,写好反映波澜壮阔的伟大新时代的广东故事、中国故事,通过文学的方式传播岭南文化、中华文化,推动把三项工程打造成为广东的战略品牌。

在座谈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山介绍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进展情况。他指出,我省成立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三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全力推进落实三项工程,其中“粤菜师傅”培训了15.4万人、直接带动就业创业39万人,“南粤家政”培训了64万人、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万人,“广东技工”仅2020年一年培训了308万人次,三项工程已经成为一个在省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在“粤菜师傅”高质量发展方面,该厅按照李希书记的要求,重点打造人才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文化体系。在文化体系打造方面,需要省作协组织作家进行文化挖掘、文学创作,推动进一步打造好这块金字招牌。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组织三项工程主题文学创作、推动落实三项工程、讲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故事等话题进行了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分享了很多感人的“粤菜”故事、“广东技工”故事,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座谈结束后,张培忠向陈奕威赠送了由广东作家创作的大型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和广东作协主编的“抗疫”主题作品《千里驰援--广东作家“抗疫”主题作品选》。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刘正让、办公室主任高良锋、政策研究处处长刘海山、宣传处处长邱璟、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刘启刚、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省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谢石南、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谢基林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