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陈静 | 再现一个有温度的彭湃

更新时间:2021-06-21 作者: 陈静来源:羊城晚报

微信图片_20210621092152.jpg

谢友义的报告文学新著《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讲述了彭湃的出生背景、成长历史和思想发展的过程。1896年,彭湃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一户大地主家庭,1929年作为中国农民运动领导人在上海英勇就义。彭湃在农民运动实践中撰写了《海陆丰农民运动》一书,是从事农民运动者的必读书,他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该书为逝去的历史恢复了鲜活色彩,它并非艺术的滤镜,而是历史的山谷中一个响亮的回音。

该书全面而完整地记录了彭湃发动领导海陆丰农民运动、创建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革命一生,描摹了海陆丰革命志士群像,再现了海陆丰革命风云。作家纪红建评论该书说:“故事以详实的史料为支撑,扎实的采访,令作品既富有浓厚的红色风格,又凸显独特的地域性。当然,这部作品最大的亮点,当是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

这部有温度的文学传记并未因追踪历史而落入平铺直叙的窠臼,而是分为“赤魂”“赤土”“赤旗”三篇,对彭湃及其革命同志、海陆丰的农运浪潮和苏维埃政权、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对南昌起义后红二、红四师革命力量的存续,层次分明又极具力道地描写、还原、揭示。透过文字的枪林弹雨和篇章的山野田畴,我们似乎看见一个清瘦而矍铄的书生,在激情澎湃地演讲。即便在腥风血雨的逃难途中,依然有儿女情长和家长里短,比如彭湃默不作声为周恩来夫妇新婚宴埋单,彭湃几度写给爱儿的家信中透出了家国难两全的牺牲,苏家麒写给父母兄弟与妻儿的绝命书等。

这部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完整和温情的彭湃。他不只是一个铁骨铮铮的革命者,还是一个在朋友心里重情重义的汉子,一个在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存亡面前与家族决裂的不肖子,一个与发妻感情弥笃的丈夫……这是零散的史料无法展现的鲜活彭湃,首次出现在一本专著里。

本书在追寻、还原鲜活的彭湃时,也尽力还原了他的革命友谊网络,以及处于他的引力范围内的革命志士群像,让我们能在一本书的厚度里看见那些不曾留下过太多记载的革命者的人生光芒。这是广东故事,也是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