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大山深处一抹红

更新时间:2021-06-16 作者:冯淑雁来源:广东文坛

云屏,两当县一个偏远乡镇。据《县志》记载,曾设“黑水县”,但也有诗赞曰:“黑水城,四道门,通巴蜀,襟秦陇”。从字面理解:就是以“云”为屏障的意思了!如今,这里红了,不仅有着国家4A级景区以及“长寿乡”之称,而且地方特色小吃网红“沙琪玛”也从云屏这座大山里破茧成蝶,变成了城里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云屏,在我印象中始终就是山清水秀、阡陌交错和鸡犬相闻的一个世外桃源。美得安静,美得大方,美得得体,是一种以绿为底色勾勒出来了的庄重美。一直以来,关于云屏的文字铺天盖地,我思绪万千仍无从下笔,生怕表达不出对这块土地的热爱和依恋。自从邂逅了网红“沙琪玛”的主人庞香后,似乎改变了我最初的印记。原来云屏的美,真正地美到了内涵,货真价实,让人心悦诚服。

“竹林小院”农家乐的主人,是云屏地方特色小吃网红“沙琪玛”的代言人,也是脱贫攻坚中的致富带头人,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一个点。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场说来就来的倾盆大雨迎接了我们这群特殊的客人。车上的雨刮器还来不及刮掉玻璃上飞溅四射的水花时,公路边三三两两朴素的农舍已被一帘帘雨雾抛在了车后,硬生生地切换了画面,模糊了我们的视野。

天越来越暗,雨越下越大,远处的山峦已分不清你我,坚挺饱满的双乳峰早已淹没在了事先酝酿的烟雨里,整个世界好像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主宰,除了“哗哗”的雨声外一切似乎按下了暂停键,烟灰色暂时成了此刻的主色调。当我们狼狈不堪趟着雨水走进“竹林小院”农家乐时,方才发现一群外地客人正在热心地为我们免费拍视频。

后来在采访中才得知,这是一桌兰州来的客人,因为“竹林小院”农家乐让他们住得舒服,吃得实惠,已经是第三次来这里了,今天准备返程。原来,制作“沙琪玛”的主人是一位30出头的农家女,一位开朗、憨厚的好母亲,一位叫庞香的孝顺女。庞香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能说会干,随着采访的深入,话题的转变,我俩很快便没有了初见时的戒备和拘束。话匣子打开了,庞香制作的“沙琪玛”为啥能红?原来和她的经商理念分不开,和她的热情诚信分不开,更和她的为人之道分不开。

云屏,作为国家4A级景区自开放以来,沿路的农家乐遍地开花,每家农家乐都有自己的特色、招牌以及固定的客源。庞香的“竹林小院”看上去的确普通,普通到埋没在了其他装修风格华丽的农家乐中。可庞香制作的“沙琪玛”火了,随之“竹林小院”也跟着火了,游客宁愿多走一段路,都要来“竹林小院”吃饭,吃个实在,吃个放心,更是吃个心情。

据庞香介绍,自己做的“沙琪玛”原来不叫这个名,叫“云屏蜜酥”。是将土蜂蜜、核桃、花生和炸好的面节放在锅里,快速翻炒后盛到一个长方形的厨具里,用棒槌不断将这些食材砸结实后而成,是云屏自古以来的地方小吃,每家农家乐都有,只要是云屏人都会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做蜜酥时,把白糖换成了土蜂蜜。客人品尝后说有蜂蜜的味道,口感好,非常适宜三高人群,表示要多买点“沙琪玛”送亲人。聪明伶俐的庞香看在了眼里记在心上付诸实践,从此庞香纯手工、原生态食材制作的“沙琪玛”通过客人、微商、抖音和快手等新媒体的大力宣传和推广,不远千里、跋山涉水来到了千家万户,走遍了大街小巷。

去年的新冠疫情并没有影响到庞香的生意,收入反而高出了前几年的3倍,达到了60多万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会收入一两万元,主要是卖“沙琪玛”和土特。当然,农家乐农家客栈收入也非常乐观。闲暇时,庞香还帮乡亲们卖山货。庞香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把大山里的农产品卖出去,让更多年轻人留在家里,不要让孩子们成为留守儿童,不要让老人们成为孤寡老人。疫情期间,由于庞香困在西安回不来,乡亲们天天上门打听回来了没? 当时,庞香知道这件事情后非常感动,觉得自己十分有用,活得特别充实。  

是啊,具有浓郁乡土情怀的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和电商,不仅打开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大门,而且也增强了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田园牧歌式生活。“竹林小院”农家乐就是一个脱贫致富的缩影,主人庞香就是我们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她不仅让自己过上了充实富裕的生活,而且还带动附近10多位留守妇女共同富裕,一起迈向了小康的快车道。

返程时,雨点依然敲打着车窗,一点没有要停的意思。烟雨笼罩下的云屏似乎多了一层神秘和妩媚,只见天地间水天一色,云雾缭绕,两当八景之一“天门锁云”一览无余地绽放在了大家面前,真是难得一见的美景!沿路的格桑花在雨水的沐浴下娇艳欲滴,一路引领着我们穿云破雾,走出了这幽深的峡谷。

大山深处里的一抹红,如今映衬在云屏这座号称“长寿乡”的绿水青山间,红了人生、红了岁月;当地人抱团取暖,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精神,就像庞香的沙琪玛一样,光鲜耀眼,走出了大山,红遍了瞬息万变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