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母亲的复活

更新时间:2021-06-16 作者:高小莉来源:广东文坛

题记:母亲的一生就是战斗的一生,如此柔韧,又如此刚强。这世上的普通人所承受的种种,她都承受了。前半生与贫穷、灾难、困境战斗,后半生与病痛和死神战斗,直到生命的终结。活着不易,唯有努力活着,才能看到希望。


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我坐立不安。这一次,母亲会不会真的熬不过去了?还能转危为安吗?母亲自从2015年开始患病,每年一次病重,发作起来特别吓人。医生的病危通知书下过五次了。糖尿病、高血压、胃穿孔,各种综合症,每一种都能要人命。医生说,没有什么好的方法了,尽人事听天命吧!乡间的“神算子”说,天命难违,绝对过不了某年某月某时。可是,母亲就像个顽皮的孩子,尽管现代医学有了结论,尽管“神算子”也下了定论,她还是不甘心,以她个人的方式,一次次活了过来。我大姐说,这次不一样了,看来真不行了,2021年3月30日进医院抢救,数度昏迷,输进去的血根本存不住。医生认为再没有治疗的必要了,人老了,器官老化,没有再生能力,回天乏术了。母亲醒过来之后,也觉得应该到时候了,主动要求出院回家。4月10日,母亲被接回家,时而清醒时而昏沉,在阴阳之间挣扎。

人生很多美好,充满无限的可能。生命被设定为有限,只是到世上来走一遭。这种不可和解的矛盾冲突,让我们的内心如此悲伤。我们知道,某个时刻终究是要到来的,可是依然不舍甚至不愿意相信;有的人也是终究要离开的,可是我们还是愿意虔诚地祈祷。我母亲吃过的苦,我不想赘述,因为同时代的中国母亲大都经历过。我要说的是我母亲欣慰的,也许就不是所有的母亲都能拥有的,那就是子孝孙贤。

母亲生于1935年农历5月份,按照村里的算法,今年的辛丑年,她已经是88岁了。88岁不算老,她的母亲活过了106岁。我外婆是人人羡慕的有福之人,五代同堂的她子子孙孙都非常孝顺,宠她如宝。她100岁的时候,她的大儿子我的大舅上山为她捡柴,我古稀之年的小舅整个冬天都为她暖脚。我的母亲也有这个福气,7个子女,加上孙辈重孙辈,四十几口人,都唯她是尊,谁都得顺着她哄着她。她对谁都好,把她的乐观、开明、豁达、慈爱、感恩,传递给所有人。别说自家人,就是门口一个有难处的陌生人,她也会请进家里,倒一杯水,端一碗饭,脸上是暖暖的笑意。

每次母亲住院,几乎是所有人,无论多远,无论在哪,都拖家带小,轮流回家陪伴。母亲嘴上说你们忙,不用回来了,但是还没有来的那个,她默默惦记着。她说,我也准备好了,什么时候走都好,福我也享了,这世上好吃的好看的,你们都让我吃了看了,我知足了。即使我走了,你们不用伤心不用哭,你们尽心尽力了,孝顺我了。2015年母亲第一次住院后,从深圳龙岗回到了老家,从此我的大姐专门照顾,侍奉左右,算来也七个年头了。母亲幸福感最强的是有个好儿媳,梳头、洗澡、拉家常,儿媳妇最轻柔,最和颜悦色。相处几十年,从未红过脸。白天大姐忙里忙外,晚上我弟媳妇陪护,母亲身边必须有人随叫随到。母亲唯一的儿子,原来在深圳做事,母亲回老家,他也把公司转移到老家,方便照顾老人。这些年,我母亲有个习惯,每天睡觉前,必须要看见她儿子的车停在窗户外面,她知道儿子在家,才能安睡。不然就打电话,反正不回来她睡不着。我弟弟必定在每晚9点前回到家,无论在哪应酬,都一定赶回家。他对朋友说:没办法,家里有个老小孩。

母亲的孙子辈有五个男的,两个内孙三个外孙,都是母亲带大的。母亲疼他们,他们对母亲怀着深厚的感情。老家人说,就像小狗,谁对它好它就对谁好,认主的,知恩图报。在医院,母亲指定要孙子辈陪护夜晚,孩子一样说:小时候我陪你,现在你要陪我。孙子辈个个都乖乖的,他们也是真心孝顺,不嫌脏不嫌累,老人病重昏迷,他们整夜无眠,80后90后的小伙子,人前一条汉子,面对病重的至亲,眼泪哗哗地流,那种骨肉相连的悲痛,令人动容。我对儿子说,这世上的人无数,生我养我的妈只有一个。母亲,也只有母亲,值得我为她做任何事情。儿子也懂事,为外婆牵肠挂肚,熬到双休日,急忙忙去见外婆。我的孙子一直嚷嚷:我也要去看太太!我喜欢太太!我们家的家训第一条:孝亲敬老,百善孝为先。家训挂在大厅里,要求每一位年轻人都要熟记。

这一次,其他兄弟姐妹都回家看望陪护了母亲,只有我任务在身,正好出差在韶关,没能赶回去。我也存了侥幸之心,母亲也许跟以往一样,逃过一劫,又能好起来。不料,到了4月13日,母亲出院3天后,下班的路上接到家里的消息:母亲昏迷整天,能回来就回来见一面吧。顿时觉得天都沉下来了,约了顺风车,漏夜往家赶。我告诉家里,我这就回去,在路上了。五妹给我回信息:希望老妈能够等到你回家。我打电话给大姐,才知道情况危急。母亲昏迷一天,气若游丝,怎么叫也叫不醒。有老人说,母亲这是有事情要交代,兄弟姐妹都回来了,唯独你还没有见过,可能她想见你,还有事要跟你说。放下电话,我的眼泪决了堤,为自己没有早日回去而自责。我开始为母亲祈祷,以一个女儿的虔诚。

4月14日凌晨1点多,我推开母亲的房门。大姐、弟媳妇、五妹、侄子他们守在屋里。弟媳妇伏在母亲的耳边,喊她:“妈,二姐回来了!妈,是二姐,她回来了。”母亲没有动。我们都极力抑制住不哭出来,大家都说好了,不能让母亲听见哭声,她会难过的。我侧身坐在母亲的身边,拉起她的手,握在我的手里。我感觉不到温热,我的心瞬间碎落一地。我的母亲,都成什么样子了啊!她的五官,她的手,她的脖子,如此瘦弱枯萎,犹如山中的枯藤,落下了最后一片叶子,耗尽了最后一点能量,剩下的,只是岁月的斑驳和无情。妈,妈!是我呢,妈,你能听见吗?我一遍遍地轻声唤,抚摸着母亲的头发、脸颊、手背,我的眼泪落下来,滴在母亲的手背上。终于,母亲的手动了一下,眼睛也动了一下,含糊地应答了一声。大家喜出望外,一起高兴地呼唤她。她的反应更明显了,仿佛有两种力量在拔河,一个用力往这边,一个使劲往那边。最终,这边的力量大一些。母亲被扯了回来。她动了动,好像想坐起来。我们把她扶起来,我像以往每次回家见到母亲那样,欣喜地说:“妈,我回来了。你看看,知道我是谁吗?”母亲缓慢睁开了眼睛,虚弱地说出话来:“二妹。”我说:“妈,你睡醒了?肚子饿了吧?想吃点东西吗?要喝牛奶吗?”母亲拼尽了全力点点头,回答:“要。”大家互相示意,破涕为笑。

母亲再一次创造了奇迹。她的生命力之顽强,精神力量之强大,心理暗示之灵验,简直不可思议,也深深打动了我们每个人。患病以来,六年多的时间,吃流质食物,好菜好饭不能动一口,逢年过节她跟孩子们热闹,象征性地坐一会,说一些祝福的话,让孩子们高兴,一桌子的菜,只是看看。口腹之欲是人生重要的享受,多年来,母亲只喝米汤。吃药,打针,忍受病痛的折磨,母亲没有抱怨,没有悲观,偶尔也觉得太苦了,回头想想以前那么苦的日子都过来了,这个不算什么。只要不发作,她基本能自理生活,能自己用机器打米浆冲奶粉。就是性情变了,越来越像个小孩,有时候还撒娇撒赖。人生就是一个圆,从起点出发,最终回到原点。谁都是慢慢变老的,变老退化的过程,所有的母亲都期待子女们像当初母亲对待孩子那样对待他们,容许他们偶尔的不讲理,撒撒脾气,发发唠叨。母亲年轻时我们是孩子,母亲老了,她是孩子。

母亲能正常说话了。母亲能站起来了。母亲能下地了。母亲能走路了。母亲,满血复活了!家里的微信群每天发母亲的照片,通报母亲的情况,母亲在院子里散步,或者赏花,或者在客厅看电视,脸上带着笑,表明她很好,大家都不用担心,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只要能坐着,她绝对不躺着;只要能走动,她尽量不歇着。拍拍手,走走路,一点点的进步大声说出来,期待得到赞扬和鼓励。我们每天都要对母亲说:“妈,今天很棒哟!比昨天好多了呀,气色好了,走路也轻巧了,这是一天天在好呢!很快会好起来的。”母亲很高兴:“我也觉得是,今天这手,比昨天有力了。”不跟以前比,只要比昨天好,就很好了。每天醒来,她会说一句:“又得一天。”精神格外的好,满脸的感恩。每个今天都可能是最后一天,得一天是一天,活下去的每一天都是赚的。人总有那一天,但是人不能等死,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很努力,只有很努力了,才不辜负,才心安。母亲说得特别朴实,却饱含哲理。

母亲是个平凡的人,读了书,年轻时在矿山工作,后来被时代的洪流席卷,回乡务农,老了跟子女一起生活。我父亲从城里回乡,没有等到落实政策,贫病交加,忧郁而去。父亲没有什么家产,母亲也没有。母亲把7个子女养大成人,不是含辛茹苦之类的词汇能够形容。我们对母亲的感恩,源于曾经共同走过的艰难岁月,一家人生死相依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所谓的情义和感恩,相依为命一起穿过黑暗迎来光明,尤为重要。

我母亲的一句话让我触动很大,那是母亲醒来的第二天,六妹夫妇赶回来了,三妹也来了,大姐、五妹、弟媳妇、侄子、外甥、重孙女重孙子都在,最小的妹妹老七刚回去中山,用视频连线。三岁的重孙子轻手轻脚开门关门,生怕惊吓了太太,又用天使般的眼睛对着老太太笑。母亲高兴,语言表达还不是很流利,竖起大拇指,一字一字地说:“你们,伟大。”我们一愣,瞬间心都化了,满满的感动,异口同声地笑着说:“妈,是您伟大。”母亲喜上眉梢,对自己竖起大拇指:“我也伟大。”我懂得,母亲这些年与病痛的战斗,与死神的较量,不仅是肉体上,更是精神上,她的一次次死而复生,一次次创造奇迹,付出了多少,忍受了多少,有多么的不容易!人生有太多的变数,你永远无法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没有绝对幸福的人生,总是喜忧参半悲欣交集。即使是悲惨苦难的人生,也要努力地活着,坚强地活好。平凡的每一天,成就伟大。母亲的“我也伟大”,是宣言,也是对自己的肯定。她是在为自己点赞!

活着的意义何在?母亲的答案是:希望。她永远充满希望,尽管她的希望都是人间烟火的琐碎,但是于她而言就是整个世界。艰难的日子,她始终坚信,风雨过后是彩虹,一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过上好日子了,她希望家庭和睦子孙平安。重孙女出生了,她开始希望重孙子。重孙子有了,她又期待小孙子结婚;等到小孙子结婚了,她又盼望再来一个重孙。还有外甥、外甥女们,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成家立业。母亲最开心的就是寒暑假,小不点们飞回来了,簇拥着她,在她身边飞来飞去,左一个“太太”,右一个“太太”,叫得她心花怒放。最幸福的时刻是每年除夕拍全家福,母亲的笑,那才叫幸福的笑。

人生不易,只有拼尽全力活下去,才能看到生生不息的希望。人生被赋予多重意义,最根本的意义还是活着。幸福地活着,这本身就是光荣而伟大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