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服务 > 公告/下载

关于公开征集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的启事

更新时间:2021-03-22 来源:广东作家网

广东文学馆是省级重点文化工程“三馆合一”项目之一,项目选址于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计划于2023年竣工,将建设成一个彰显广东特色、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大本营,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阅读、交流、创意活动于一体的文学殿堂,面向社会民众提供文学服务的优质平台。为做好广东文学馆筹建工作,认真落实展陈配套工作,广东省作家协会即日起公开征集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有关事宜具体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广东古代、近代文学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相关实物或电子资料;

(二)广东现当代文学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相关实物或电子资料;

(三)反映广东民间文学发展历程的相关实物或电子资料;

(四)反映华人华侨文学史发展历程的相关实物或电子资料;

(五)反映港澳台文学成就的相关实物或电子资料。

二、征集类别

(一)证件证书。国内外重大文学奖项,包括我国国家级奖项(含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国外各类重大文学奖项的获奖证书、奖章、奖状、奖杯、奖旗、奖牌等。

(二)刊物书籍。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各类刊物、印刷品的创刊号及印刷品样本、报刊、书籍等。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文学著作、文艺评论作品及其他类型的专著等。

(三)创作手稿。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各类文学作品的手稿。

(四)新闻资料。反映广东文学、华人华侨文学、港澳台文学历史渊源及沿革、重要活动、有影响力人物的照片、音视频资料及新闻稿件;中央、省(部)领导视察以及接见作家代表的照片、音视频资料及新闻稿件;国内外文学界知名人士在粤活动的照片、音视频资料及新闻稿件;获国内外重大文学奖项的集体或个人照片、音视频资料及新闻稿件;其他确有展示价值的照片、音视频资料及新闻稿件。

(五)具有展览收藏价值的个人物品。各历史阶段代表性作家作品、自传、笔记、日记、事迹介绍或相关资料等;著名作家往来的书信、题词、贺年卡、楹联等;著名作家书房及生活用品,如书桌、书柜、座椅、沙发、床、衣橱、服饰等;著名作家创作、交流、生活的影像资料等。

(六)其他类。具有历史价值、反映广东文学、华人华侨文学、港澳台文学发展的碑刻、拓片、史志、地方志、古籍善本等。

三、征集时间

第一批展品(藏品)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后长期接受社会捐赠。

四、征集方式

以无偿捐赠为主。捐赠人将个人所有的物品无偿捐赠给广东文学馆,捐赠物品归广东文学馆所有并永久保管。

五、征集流程

1、凡有意向捐赠者请填写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征集信息表,将该表格与物品照片发送到展品(藏品)征集工作邮箱,或点击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征集活动捐赠信息表链接,填写相关信息。省作协将及时对拟捐赠物品进行审定。

2、经审定纳入征集范围的物品,省作协将主动与捐赠者联系,协商相关事项。

3、就捐赠事项协商完毕后,由省作协与捐赠者签订捐赠协议,接收捐赠物品,授予捐赠证书。

4、如有展品(藏品)的相关线索,请与我会工作人员联系。

六、联系方式

1、展品(藏品)征集工作邮箱:szx_zpzj@163.com。

2、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征集活动捐赠信息表链接:

https://docs.qq.com/form/fill/BqI21X2yZIht1JRt8g0BoNNt3U7SZ201fEXt23f4t514aP1o1V80nJ0iNHsM2tBjfD0bs5Aw0b07TO2BVP8f2?_w_tencentdocx_form=1。

图片1.png

3、联系人:刘潇洋(38486931、15322082824)、赵亮(38486932、13826432735)。

七、有关说明

1、若捐赠物品为图片,提供图片(黑白彩色不限)须主题鲜明、主体突出、色调明亮、画面清晰,具有历史真实性和艺术性。原始纸质照片、数码照片均可。数码照片必须是未经剪裁、编辑和电脑效果处理的原始照片,传统纸质照片可直接提供原件。

2、符合广东文学馆收藏范围并予以收藏的物品,省作协将登记造册,妥善保管。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以致谢忱,并在展示时采用适当形式标注收藏品的提供者。

3、对有重大贡献的捐赠者以适当的形式在馆内进行宣传。

4、由于广东文学馆尚未落成,相关机构尚未成立,捐赠物品将暂时保管在广东省作家协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代广东文学馆与捐赠者签订捐赠协议,授予捐赠证书,管理相关展品(藏品)。广东文学馆落成、相关机构成立后,相关展品(藏品)全部移交广东文学馆收藏展览,为有需要者更换捐赠协议和捐赠证书。


附件:1.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征集信息表.docx

2.广东文学馆展品(藏品)征集活动捐赠信息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