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郭光豹 | 光彩熠熠的名片 ——浅谈张楚藩长诗《凤城名片》

更新时间:2020-11-26 作者:郭光豹来源:潮州日报

1

这是一朵光彩熠熠的云,它用金珠、翡翠、玛瑙、玳瑁组成,借助和煦的春风,飘落在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大地上。

2

首先应该称赞报社领导人的眼力和胆识,断定此诗必定会引起读者反响,用整整一个版面,登一位诗人的一首诗,实属少见,果然,许多读者在肯定这首诗的时候,首先肯定领导的远见卓识。

3

张楚藩是我省实力作家之一,作品硕果累累,几年前,正式出版了《五里亭》诗集,引起读者瞩目,从而,奠定了他在广东诗坛的地位。如今,他已年逾古稀,仍然笔耕不辍,又形成一个创作的高峰期,这种创作状态,应引起诗坛注意。

 4

整首诗从第一节到第十一节,每节重点宣传一个人的事迹,到了第十二节,诗人激情喷发,在这一节里,林林总总,宣传了很多人的事。不论何人何事,事迹十分生动,催人奋进,催人落泪,催人慨叹,让读者饱尝了一席精神美餐。

5

整首诗属于明白诗,然而,明白中含着朦胧的隐含,这应该是诗人的一种创造。是的,就我个人而言,还有我相识的不少读者一齐共识,这不能不说是作者的大胆尝试。这种创造和尝试,我以为是颇费心思的,同时又是成功的。

 6

人们常说,诗,属于年轻人,这只说对了一半,还有“庾信文章老更成”这一句呢?举个实例来说吧,我的战友著名军旅诗人李瑛,就当了诗的奴婢,为诗努力了一生,他一共出版了诗集40余部。当他60岁那年访问广州,我陪他采风,一天,他神情凝重地说,职务可止步,写诗不能止步吧!我鼓励他:“您的诗,自始至终写得像个大学生的手笔,我主观判断,您至少可以写到80多岁。他听后非常兴奋,果不其然,他前几年才逝世,享年90多岁!逝世前他的作品还在许多刊物上和读者见面。这个真实故事,对张楚藩是一个最大的鼓励!

  7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谨将此句和诗友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