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读粤精彩 > 推荐榜

佛山作家罗捷媚纪实文学《吾乡吾村》出版

更新时间:2020-11-18 来源:佛山日报

12日记者获悉,佛山市作家罗捷媚的纪实文学《吾乡吾村》近期由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一本乡土纪实文学,聚焦佛山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乡村振兴事业。该书为2019年度佛山原创扶持出版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118094747.jpg

《吾乡吾村》是一本为佛山乡村塑形和铸魂的纪实文学,以“文化保育”“美村美居”“文明乡风”三个篇章,文笔细腻,把把佛山乡村的美丽、民风的淳朴和优秀传统文化娓娓道来。

据悉,根据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等五个要求,罗捷媚深入农村体验生活,走街串巷。古道、石桥、亭台楼阁、古村、祠堂、故居等有“文化”元素的地方都是她的必到之处,都成为她的笔下之物。

《吾乡吾村》的出版获得佛山文艺界的关注。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理事、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说,长期以来,很多乡村题材的写作都存在着一个共性问题:作家离开乡村,来到都市,然后把乡村当作一种乌托邦,对乡村进行审美化想象,并试图以此来对抗城市的生活状态和价值观。而罗捷媚的《吾乡吾村》却独辟蹊径,以在场的形式,把乡村世界这样一个复杂的综合体,进行了中肯忠实的写作,并融入了作者细腻的情感。

据悉,罗捷媚是佛山市比较勤奋的作家,四年时间就写了三本乡土题材作品。前不久被评为佛山市2019年-2020年度佛山文学优秀作家。其作品在《散文百家》《百家讲坛》《文苑·美文》《作品》《羊城晚报》《西部散文》等报刊杂志刊发,并多次获国家省市各种征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