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0-10-19 来源:广东文坛

7月15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省作协党组成员、各部门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评论家代表共计35人参加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引导文学界积极反映新时代以来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谋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苏毅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张培忠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文学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具有历史的内在要求和现实的坚实基础。在新时代中国农村希望的田野上,乡村题材创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乡土题材文学创作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与规律,值得后来者汲取有益营养。要站稳人民立场,传承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包括“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文化自觉、“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的人民情怀、“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的艺术审美等。繁荣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不断推出优秀作品,不仅是文学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农村现实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全省文学界要坚持正确导向,描绘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绚丽画卷,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握题材新优势,要结合改革发展主题展现农村新风貌,要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展现农民新形象。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张培忠强调,必须把乡村题材创作摆上重要的位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统筹部署,掀起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热潮,大力推动乡村题材创作取得丰收。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认识和表现当下广东的丰富性、复杂性、差异性、不平衡性,讲好新时代乡村故事。二要着力塑造时代新人,塑造新时代新乡村的新型农民形象,展示新时代乡村建设广东经验。三要树立雄心壮志,创造无愧于这片土地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打造写好乡村的文学新典范。全省文学界要满怀激情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壮举、反映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力作,为繁荣广东文学事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作家、评论家代表陈玺、鲍十、王哲珠、盛慧、巫国明、陈剑兰、伍方斐、江冰、徐肖楠先后围绕会议议题发言。大家普遍表示,铁凝主席在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中国乡村题材创作的成绩与经验,对做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作出动员部署,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结合文学工作实际今后一个时期的创作规划,提振了信心,明确了任务,增强了新时代讲好乡村故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广东省作协拟于会后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通知》,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务求取得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丰收。(文:邱海军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