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关于加强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0-19 来源:广东文坛

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各部门、杂志社:

为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工作部署,结合文学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

(一)学习领会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会议精神。7月15日上午,中国作协在北京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既是一次交流会,也是一次动员会、推进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会议以现场及视频方式举行,中国作协为主会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设分会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发表讲话指出,新时代的中国作家要做到登高望远,就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学作品里的一个个乡村,其实就是中国的缩影,不懂得中国农民就不懂得中国。一个作家要对这个时代的乡村有更深刻、更准确的认知把握,就必须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这个过程中锤炼“四力”。 在这激动人心的历史进程中,广大中国作家一定能够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书写一部部新时代的“创业史”,登上风光无限的新高峰。会议强调,书写新时代的新乡村,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中国广大作家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会议要求,各地作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支持作家全力以赴、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计划中的主题创作,并积极向社会宣传、推好优秀作品。同时要把脱贫攻坚题材的创作、新时代新乡村的书写与庆祝建党一百年结合起来,提前谋划、早做安排,及早确定重大选题,积极组织推动作家以各种方式深入生活,争取推出一批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二)学习领会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会议精神。7月15日下午,省作协在广州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引导文学界积极反映新时代以来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谋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要求,全省文学界必须把乡村题材创作摆上重要的位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统筹部署。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认识和表现当下广东乡村的丰富性、深刻性、差异性,讲好新时代乡村故事。要着力塑造时代新人,塑造新时代新乡村的新型农民形象,展示新时代乡村建设广东经验。要树立雄心壮志,创造无愧于这片土地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打造写好乡村的文学新典范。要满怀激情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壮举、反映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力作,为繁荣广东文学事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

(三)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各部门、杂志社要充分认识组织召开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的重要意义,把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文学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抓工作、抓发展的动力。要及早思考和谋划相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掀起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热潮,大力推动乡村题材创作取得丰收。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选题策划。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策划文学创作,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形成“策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二)抓好创作扶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遵循创作规律,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文学创作管理机制,在选题策划、文学采风、创作辅导、出版传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更好配置创作资源,激发创作动力。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要及时推荐优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选题,申报省作协各类文学创作扶持项目。

(三)推动深入生活。因地制宜,组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到农村、乡镇、革命老区等蹲点深扎、挂职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优化长期深入生活的具体保障措施,把深入生活作为作家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长效机制。

(四)促进精品推广。推动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学批评。适时举办新时代乡村题材优秀作家作品研讨会。《作品》、广东作家网、《广东文坛》报联合全省文学报刊探索联合集中推介优秀作品。积极介入电台、电视、手机、互联网等传播平台,采用微信、微博、网络视频、音频等形式推介精品佳作、新人新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作品改编,提升社会覆盖面。

(五)树立优秀典型。改进文学评奖工作,有关评奖向新时代乡村题材优秀作家作品适当倾斜。加大社会效益评估考核权重,细化衡量社会效益的措施办法。让优秀的作家有地位受尊重、优秀的作品有影响受欢迎。

三、工作要求

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各部门、杂志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统筹组织,细化任务安排,形成鲜明的发展导向、工作导向和考核导向,集中力量推进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关工作情况请及时向省作协报告。


                                 广东省作家协会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