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一行到我会调研

更新时间:2020-07-06 来源:广东文坛

6月15日下午,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建全国文学馆联盟调研工作座谈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岭南文学空间”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一行就筹建全国文学馆联盟,听取了省作协的意见建议,并就广东文学馆筹建工作的相关课题进行了讨论和指导。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座谈会。

梁飞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近几年各省(市、区)的文学馆建设如火如荼,安徽、天津、云南等地的文学馆完成了建设,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浙江和广东文学馆正在建设之中。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服务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和广大读者,中国作协党组领导提出筹备全国文学馆联盟的构想。如何使文学馆联盟展现出更广泛的包容性,和更有实质性的合作内容,是这次调研的重点内容。另一方面,考虑中国现代文学馆历经35年的建设,积累了一定的馆藏资源和管理经验,希望为各省在建的文学馆提供助力。广东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排头兵,创新精神是一直推动广东各项工作不断进步的关键因素。这次筹备文学馆联盟调研首站选择在广东,期盼广东省作协提供富有建设性和开创性的意见、建议。

张培忠对中国现代文学馆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筹建进程、功能定位、选址规模、建设内容、使用规划、运营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广东文学馆筹建基本情况。根据省委提出的“时代的产物、文学的殿堂、市民的空间”这一重要定位,把它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大本营,具体功能定位为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阅读、交流、创意活动于一体的文学殿堂。张培忠还对筹建全国文学馆联盟、成立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编目部主任计蕾、保管阅览部副主任慕津锋、征集编目部副研究馆员王雪也分享了展品征集、设计与馆藏方面的经验,介绍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现有的广东作家馆藏手稿、信件,为广东文学馆建设传经送宝,并进行现场指导。

梁飞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到广东调研,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希望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将文学馆联盟建设好,为中国文学事业发展尽绵薄之力;中国现代文学馆始终坚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大家到文学馆来,了解业务、工作流程、业务规范,文学馆将尽其所能给大家提供帮助,与大家分享经验。

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省作协机关各部门、杂志社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何小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