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行粤辽阔 > 行思录

林 迎 | 塞北雄风在 大漠永留芳 ——粤蒙作家千里边防行拾萃

更新时间:2020-03-20 来源:文艺报

去年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广袤的内蒙古别有一番风姿。那里的人们既开朗直率又善解人意,既刻苦耐劳又能歌善舞。从9月23日起一连5天,我们参加了“粤蒙作家千里边防行”的采访活动。这是广东省作协和内蒙古作协“结对子”之后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9月23日中午12时许,飞机徐徐下降到呼和浩特机场。“呼和浩特欢迎您”几个大字让人倍感亲切。中巴车由机场向着市区呼啸而行。沿路观赏,一轮午日放射出灼人的光芒,而太阳下面却是一马平川,令人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景色。大路两旁,顽强挺立着的是白杨,它正在向人们昭示着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记得茅盾在《白杨礼赞》中赞扬白杨是树中的伟丈夫,此话不假。

大青山脚下,距呼和浩特20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古迹是永远不会被人们忘记的,那就是被称为“青冢”的昭君墓。王昭君已经不单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关于“昭君出塞”之举,尽管古文人也曾有争议,将之视作悲事甚至是恨事,例如杜甫的《咏怀古迹》:“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但综观历史,更多的则是正面的评价,以清朝三位女性诗人的作品为例,郭润玉的“琵琶一曲干戈靖,论到边功是美人”,方婉仪的“冢畔青青草色稠,芳名史册著千秋”,周秀媚的“琵琶谈马上,千载壮君名”,都包含着对昭君的敬仰之情。到了现当代,人们对昭君的评价更高了,特别是董必武的“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见识高”一句,充分肯定了昭君的历史功绩。

内蒙古是歌舞的天堂。有道是,内蒙古的小孩子未学说话便会唱歌,未学走路便会跳舞。在这次采访中,我们确实领略到了内蒙古人民能歌善舞的天赋及其火热情怀。在呼伦贝尔恩和乡的一个牧民之家,我们听到了充满草原风味的优美韵律。无论是《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还是《骏马奔驰保边疆》,无论是《敖包相会》还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或豪放浪漫,或委婉温情,都让大家沉浸其中。

在这次采访中,我们还走进内蒙古的职工之家,见到“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1964年,为保护公社的384头羊不走失,姐妹俩在严寒的天气下奋战一天一夜,导致双双受伤。半个多世纪后,两位老人依然质朴、低调而平和。我想,正是这种质朴与忠厚,构成了当时充满理想的时代英雄那种公而忘私的优秀品格。

在内蒙古,这样充满爱心、为集体为他人无私奉献的事迹何其多。“瞧,这是我们常说的蒙古额吉都贵玛,刚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同团的张君,指着一幅坚毅而慈祥的蒙古族母亲的照片让我看。上世纪6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内蒙古草原牧民收养了3000名上海汉族孤儿。淳朴的草原额吉把他们养育成人,这个真实的故事曾被拍成电视连续剧《静静的艾敏河》而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其中,不惜放弃自己的青春、爱情而收养了28个汉族孤儿的都贵玛,就是最感人的主角。

草原母亲的善行,感动的何止是受惠的孩子,也感动了同行的张君。从1996年起,张先生就有一个念想:“如今广东人相对富起来了,我们也要承担起这份爱的责任!”他在心里定下一个目标:联系广东的热心人帮助3000名草原失学孩子重返校园。从1997年开始,他先后41次来到草原,走遍内蒙古各地,一步一步去履行承诺。他自己也帮扶了多名贫困的草原孩子,直到他们上大学,参加工作。爱心,就在蒙汉两族人民心中薪火相传,一直走向永远。

游走在这充满爱的氛围中,一种深深的感慨于心头涌起:我们这次是来“结对子”的。其实,在此之前,这种充满爱心的“对子”早就结成了,而我们的使命,不过是去延续这份无所不至的大爱情怀罢了。

浩瀚的内蒙古,无处不展示着其宽大与包容。萧瑟的秋风已经迎面吹来,我们感受到的却是浓浓春意。在“蒙粤两地作协‘结对子’工作座谈暨《广东当代优秀作品集》(蒙古文版)首发式”上,粤蒙作家沉浸在两地自2010年结对子以来所获得的愉悦中。在此之前,两地作家已先后四次进行相互交流,通过采风、培训、爱心接力等活动,加深了理解,增进了感情。

作为文化交流,互赠作品无疑是最好的纽带。这次联谊最大的亮点,是广东和内蒙古共同精心编制的《广东当代文学作品集》(蒙古文)的推出,让内蒙古朋友爱不释手。我们把这书赠送给慈祥的内蒙古老人,送给驻守边关的蒙古族战士,也送给当地的文人朋友们。他们说:“广东作家朋友赠与我们的,不仅仅是优秀的作品,更是满怀的深情厚意!”

9月24日下午,在鄂温克旗文联,根据广东省作协和内蒙古文联的统筹安排,广东阳江市跟内蒙古兴安盟成为“结对子”单位。当我紧握住兴安盟文联党组书记刘贵森的手时,一种“天涯若比邻”的感受从胸中升起。这种感觉从2018年10月内蒙古作家到访阳江时便产生了。当时也是广东作协和内蒙古作协组织的一次互访活动,其中也有兴安盟的作家参与。“真幸运啊,我们能成为结对子的好朋友。无论怎样,在今后‘大海与草原的对话’中,我们一定会紧握友谊之手,共同收获累累硕果!”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情牵南北诚知己,艾敏珠江万里吟。”这次特别的活动让两地作家更深入地了解了彼此,相信我们充满诗意的交往必将在互助共享中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