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用诗歌来诠释生活

——“文学进校园”之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肇庆站

更新时间:2018-12-11 来源:广东作家网

近日,广东省作家协会邀请了广东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黄礼孩和肇庆作协主席钟道宇两位专家,来到肇庆市高要二中和高要水南中学,开展“文学进校园”的精准扶贫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211102015.jpg

12月4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一行人来到了高要二中的大礼堂,礼堂中已坐满了800余师生,以高一高二的学生及该校热爱文学的老师为主,也有少数从外地赶来的高要区作协会员。讲座由高要区作协主席李振杰主持,黄礼孩先作了题为“诗歌与文明:我们需要一个世界性的文学观念”的演讲,他给学生们展示了历届“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的获得者的油画肖像、木刻像,历年的奖杯亦都是一幅雕塑作品,还播放了今年奖杯的设计理念,历年颁奖晚会的艺术表演。精彩生动的演讲,图文并茂的展示,将学生们带进了文学的殿堂,呈现出了诗歌的魅力,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黄礼孩还请一位学生当场朗诵其创作的《发光的蓝花楹》,通过这首诗向学生们讲解诗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

微信图片_20181211102034.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02052.jpg

钟道宇则和同学们谈如何写好小说的话题,谈创作小说的种子是如何产生的,他用他多年创作的经验启发学生们,要写熟悉的人、熟悉的事,要先从家乡写起。

微信图片_20181211102134.jpg

第二天上午,一行人又来到了高要区水南中学。这是一所建在大山深处的乡镇初级中学,学校很小,全校学生也仅有两百多人。校长表示,自他上任以来,学校还是第一次请来了这么高等级、高质量的讲座。讲座安排在学校的实验楼内的一间教室,十余张六边形的桌子,师生们围坐一圈,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2.jpg

据悉,钟道宇是水南中学的毕业生,此外,还有一位作协会员,也是从这所中学走出来的。原来这所学校向来重视文学、美学教育,学校还办有一个文学社团——南少文学社。几十年来,文学的种子从来没有在这所学校中断过。

微信图片_20181211102201.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有些羞涩,提问很少。但是,在散场后,却有不少同学宁可不去吃饭,也围着两位老师提各种问题。在幼小的学生心灵深处,是跳跃着火热的文学情怀,梦想有朝一日圆一个作家梦。

水南中学校领导希望这次“文学进校园”活动,能够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心中撒下文学的种子,将来能够从这些学校中走出更多的作家,让文学助力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文/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