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岭南文学空间

胡亚林军旅小说研讨会在岭南文学空间隆重举行

——让小小说飞上蓝天

更新时间:2018-10-24 来源:广东作家网

微信图片_20181024232456.jpg

小小说作家胡亚林(前排右五)与与会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20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佛山市作家协会、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主办,佛山市作家协会文学院、佛山市作家协会小小说学会协办的胡亚林军旅小小说研讨会,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岭南文学空间”隆重举行。广东省作协组联部副主任陈宇,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雪弟、副会长李济超、陈培良,佛山市作协常务主席团成员、副主席包悦、王海军,副主席、文学院长周崇贤,副主席梁德荣,原空军48师师长张文中,原广空航管处处长赵李成,原广空宣传处副处长武艾丽,广东省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定华,广州市河南商会秘书长张卫等领导,以及来自佛山、广州等地的文友嘉宾共约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陈宇首先代表省作协致辞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包悦介绍了研讨会的准备经过和胡亚林小小说创作情况。他说,省作协为研讨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这是佛山作家的荣幸。胡亚林作为佛山市军旅题材小小说作家,虽然创作时间不长,但成长迅速,作品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希望胡亚林今后要把握好军旅题材,多视角把作品写得更精彩。

胡亚林,现为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佛山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自1974年11月入伍至2003年11月,在广州空军航空兵部队工作三十个春秋,曾任师团政工领导、佛山市人大常委、市依法治市办常务副主任。2014年,他开始小小说创作,笔耕不辍。作品散见于《中国国防报》《羊城晚报》《空军报》《金雀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新青年》《南方法治报》《佛山日报》等报(网)刊。作品参加全国大赛曾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部队锻炼了我,如果没有那些年在部队的经历,就不可能有今天我写小小说那么丰富的题材”。胡亚在谈创作体会时如是说。

作为首席点评专家,申平以《飞上蓝天的小小说》为题,对胡亚林小小说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说,以小小说这种文学形式反映火热的部队生活,特别是反映令人向往的空军部队生活,这在国内尚不多见。胡亚林的军旅小小说,可以说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一是题材优势使他占尽先机。2014年,当他找到小小说这种表达生活和情感的方式时,他的创作激情立即如火山般喷涌而出,一口气写作发表了多篇反映空军部队生活、特别是飞行员生活的小小说。他笔下的生活使读者感到新奇,进而受到广泛关注。二是兵味十足使他的作品感人至深。读胡亚林的小小说,会有两个关键词不断萦绕于读者脑际,一个是“兵味,”另一个就是“感动”。所谓兵味,就是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的英雄主义、牺牲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一句话就是阳刚之气。读胡亚林的小小说,感觉字里行间都充溢着正能量。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强烈的兵味,他的小小说才独具魅力,给读者带来愉悦的享受和满满的感动。纵观胡亚林军旅题材的小小说创作,可以用“起点高,特色浓,人物活,主题新”四句话来形容。胡亚林不断放飞自己的小小说作品,就像放飞一架架战鹰飞上蓝天,在天宇之上画出了一个个美丽的图案,给广大读者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雪弟认为,胡亚林作品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动情。作品情感饱满。如《跟飞机说悄悄话》里对飞机的描写,班长跟飞机说的悄悄话,都充满情感。第二是动人。作品故事动人。《最后一个军礼》里作为退伍军人的保安队长,第二天就要退休了,本来不用值班,却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喊俺一声娘》里的“我”忧心忡忡地和英雄母亲的交谈,也让读者潸然泪下。第三是明朗。作品文风明朗。如《飞行员的妻子》作为飞行员的妻子本来很苦,但作品不写她们的生活之苦,而写她们阳光向上、积极健康的精神世界。

原广空宣传处副处长武艾丽,作为部队点评专家讲话热情、中肯。她说作为几十年的老同事,我觉得胡亚林能力强,人品好,歌声好,有激情。过去在部队他的新闻报道写得好,多次上《解放军报》《空军报》等大报,对推动部队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给部队官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前听说他要写小小说,新闻和文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想不到的是他不仅抢滩登陆成功了,而且还占领高地,取得不俗成绩。他的作品中,最打动人的是《飞行员的妻子》,这篇写得细致、真实、生动。 建议他今后多看空军网站上的新闻故事,多掌握部队的生活素材,写出更好的军旅作品。

《佛山文艺》编辑部编辑廖琪发言,认为胡亚林小小说的成功得益于两大显著特征:一是情节上,善于制造“误会”,令小说有“曲线美”。二是人物塑造得很成功,有一种入世、“接地气”的热闹。文如其人。廖琪认为胡亚林小小说人物塑造的成功,得益于他的“识人术”,他有深厚的人生功底。凡跟胡亚林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的热情好客,高朋满座,豪爽仗义感染。他对人有很清晰的认识,客观立体全面的评价,且有容人之度。识人有慧眼,评人又中肯,这些都是作者不可多得的创作功底。如果胡亚林的小说能在情绪上再节制一些,语言再精练一些,就更完美了。

《鹿禾评刊》主持人林庭光,从三个方面肯定了胡亚林的小小说作品。一、通过朴实的语言、细腻的心理活动塑造人物,其笔下的人物形象饱满鲜活、富有个性,让人过目难忘。二、取材多样,表现手法纵横交错、变换无穷,让作品拥有深邃的文意和更高的文学欣赏性。三、在军旅生活的大学堂里去寻找素材、挖掘素材、提炼素材,用与众不同的触角和视觉谱写成章,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他建议胡亚林在今后的小小说创作过程中不急不燥,扎实挺进。

广东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定华发言说:胡亚林是我的老领导,是部队官兵公认的有才华、有涵养的好领导,他非常注意深入基层、观察生活、跟官兵交朋友,注重在工作生活中捕捉新闻线索和创作灵感。从胡亚林同志的作品中,让我深切地感觉到:他真正是一名人民军队的战士,是我们军转干部学习的榜样。胡亚林同志在给社会带来精神粮食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原空军部队老师长张文中发言热情洋溢。他认为胡亚林对人、对工作,都热情、执着、豪迈、仗义;在技术、宣传、政治等十多个岗位上工作过,都取得卓越成绩,他把青春献给了军队。现在胡亚林进军文学,又取得卓越成绩。祝贺他在军旅题材小小说创作上更上一层楼。

佛山市作协副主席王海军作研讨会总结讲话。他说岭南文学空间——胡亚林军旅小说研讨会,无疑是一次成功的研讨会。一是阵容鼎盛。省作协领导、省小小说学会领导出席;佛山市作协四位副主席及一位主席团成员到会并分别发言,二十多位作协会员赶来广州与会并积极发言;更为难得的是,胡亚林同志的战友,包括年近八旬的老师长,都从四面八方赶来,祝贺亚林小说研讨会召开并做真诚、精彩发言。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亚林同志在为文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为人方面也非常成功!二是品读专业。今天的发言非常紧凑,也非常专业、非常认真,大家充分肯定亚林作品,肯定了亚林作品中十分鲜明的军旅特色,提出了很多精辟的见解,高潮迭起,妙语连珠,使研讨会带有了小小说的辅导课性质。三是直陈建议。与某些一味唱赞歌拍掌吃饭然后走人的研讨会不同,今天的研讨会,与会同志的发言提出了诸多非常好的建议,这是非常难得的。因此,我作一幅对联相赠:勇武与儒雅同在,自信共谦虚一身。四是筑梦蓝天。亚林同志曾经筑梦蓝天,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人民空军。今天,亚林同志又用手中的笔再度描绘当年军旅生涯的点点滴滴,亚林同志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文学梦。我们相信,以亚林对空军岁月的深情,以及对文学的挚爱和追求,他的文学梦也一定会在蓝天上高高飞翔! (佛作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