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派·沙龙 > 文学四进

与大山里的孩子分享阅读与创作 ——“文学进校园”之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梅州站

更新时间:2018-09-28 来源:广东作家网

9月18日、19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之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分别来到了梅州市下辖的兴宁市和丰顺县的两所学校,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梅和著名的辞赋专家、学者、诗人雍平,为两校的学生举办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928063124.jpg

台风“山竹”刚刚过境,上班的路还没有完全通畅,9月18日的早上,本次“文学进校园”之精准扶贫主题系列活动便踏上征程,经过一个上午的长途奔波,来到了兴宁市的沐彬中学,主讲嘉宾雍平和张梅先后就古典文学与现代文学的阅读、创作等心得,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雍平借鉴古人的诗句,根据自己文学创作语言的活性方面,列举了实践中的例子,向文学爱好者们提出现代作诗需要的语言活性,不能一味重复古人的词汇;在探索古诗的同时也要具有创作新诗词的思维,并结合个人在创作《广州塔赋》、《文心雕龙解诂举隅》等文学著作的经历,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在文学创作中的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180928101543.png

微信图片_20180928063142.jpg

张梅先介绍了一些世界名著中塑造的经典人物形象,如《红楼梦》、《呼啸山庄》、《悲惨世界》等,这些形象中的人性之美。她认为文学是很有趣的,就像那些名著,它的产生必定会带动其它的艺术门类。张梅还介绍了她自己的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周渔的火车》,谈到了改编的心路历程及拍摄趣事。

因台风的来袭,使得此次活动行程安排特别紧凑,为了不影响第二天上午的讲课活动,一行人又不辞辛苦地连夜赶到了丰顺县城。

9月19日早上,两位主讲嘉宾又在当地作协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斑驳而狭窄的山路盘旋深入,道路两边,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深水,沿着34公里的山路足足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才来到了此次讲课的目的地——黄金镇的黄金中学。

微信图片_20180928063159.jpg

微信图片_20180928063204.jpg

黄金镇是老红军、老一辈革命家李坚真的故乡,是一块红色土地,黄金中学是由旅新加坡侨领、梅州市荣誉市民、南粤慈善之星何侨生先生捐建的一所完全中学。我们到达时,学生们已经满满当当地坐在礼堂中等着我们了,这也是我们组织进校园活动中最大规模的一次讲座,到场的学生和老师、县作协会员足有上千人。

这场讲座因会场投影所限,遂临时机变,梅州市作协副主席游子衿配合我们两位嘉宾,采取了三人对谈形式,为全体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座,丰顺作协的罗晓珊还深情地朗诵了张梅的散文“给我未来的孩子”。丰顺县电视台作了全程录像报道。

微信图片_20180928063207.jpg

台下听讲的学生们,都非常认真,求知的眼神中充满着专注与向往,有的还仔细地做着笔记,因为他们知道,这次和知名作家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特别难得,这些作家们代表着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外部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928063145.jpg

在梅州的两场讲座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另外,两位主讲嘉宾的祖籍均是梅州,因此两位嘉宾都表示,能为家乡人做点事情,能给家乡中那些住在大山里的孩子描绘一下外面的精彩世界,实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又义不容辞的事情。

这也正是我们文学进校园之精准扶贫系列主题活动的出发点与意义所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