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国内文坛新闻

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举办

更新时间:2018-06-04 来源:文艺报 | 馨雯

5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商洛市举办。研讨会由西北大学贾平凹研究中心、小说评论杂志社、商洛学院、丹凤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出席。孟繁华、谢有顺、李智军、武文罡、龙治刚、范新会、李震、韩鲁华、段建军等200余人与会研讨。

贾平凹在研讨会上说,我在家乡商洛生活了19年,人生成长之初在商洛,苦难的生活也在商洛,故乡也一直是我文学创作的基地。谈及当前的文学创作,贾平凹说,中国正受到世界高度关注,中国作家一定要明确自己身处时代的文学状态,站在全人类全球视野,放心大胆书写中国故事。作家要以最大真诚面对社会、面对自己、面对写作。当今社会虚幻、调侃的东西太多,真诚的写作态度显得尤其重要。写作不能一味地迎合市场,投市场所好的作品,其价值也一定会削弱,只有真诚写作才能写好当下中国,才对得起这个时代。作家要沉下心来,耐得住“泼烦”,抛除俗事,潜心写作。商洛人爱写作,涌现出了“商洛作家群”,为陕西文学大军输送了不少人才,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创作,促进文学的繁荣。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与贾平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从贾平凹小说的故事讲述范式、贾平凹创作中的本土书写与世界性、贾平凹与中国传统文化、贾平凹与地域文化、贾平凹散文创作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着重研讨了长篇小说《山本》的创作特点,并就当前形势下的文学和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